瑞信调查:最近5年中国家庭储蓄占比下降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信调查:最近5年中国家庭储蓄占比下降一半
2010年01月13日 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5年来,中国家庭的收入取得增长,但由于住房支出增加,中国人的储蓄率却呈现下降趋势。昨天,瑞信发布最新的中国消费者调查结果。该调查在2009年10和11月间进行,共访问了8个主要城市的2700个家庭样本。

  -富人收入增长率是低收入家庭的5倍

  “富人更富”的现象在此次调查结果中颇为突出。该调查发现,受访者中处于最下层20%家庭的收入自2004年以来增长了50%,而处于最上层10%的家庭的收入则增长了255%,至平均每月人民币3.4万元。与此同时,高收入家庭的收入占比也在增长,本次调查显示这部分家庭的收入额占受访家庭收入总额的35.7%,而在2004年的调查中,该比例为24.3%。

  尽管穷人(处于底层的20%家庭)及中产阶级(以“40%-60%的家庭”表示)家庭的收入增长远远低于高收入阶层,他们的实际家庭收入仍然取得了较快增长,特别是在2007年以后。在2004到2009年间,40%-60%的家庭组的平均收入增长了98%,可能是间接受益于农业利润提高,处于底层20%的家庭平均收入也取得了50%的增长。

  -家庭储蓄占比下降一半

  调查显示,在同一时期内受访者家庭平均储蓄率则从26%下降到12%。储蓄/投资占中国家庭收入的百分比由2004年的26%下降至2009年的12%。

  瑞信预计,到2020年中国消费总额将从2009年的1.72万亿美元增长到15.94万亿美元,届时,其在全球消费总额中的占比将从2009年的5.2%增长到23.1%,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首次购房者将成房地产市场主要买家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人的房地产所有权结构发生变化,更多人居住在租赁住房及商品住房中,继承性住房及职工分配住房比例下降。在不久的将来,首次购房需求将超越住房升级需求,而首次购房者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中的主要买家。

  调查还显示,尽管汽车价格下降,消费者的汽车购置预算仍然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城镇地区的汽车保有比可能在2015年前后超过50%。

  消费者对国有品牌的信心逐渐上升。而在快速消耗品领域(如食品饮料、家庭和个人护理),本国和外国企业处于相对平等的地位。在消费者服务领域(如电信、网络和旅游),中国企业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程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