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涨价超一成 广东啤酒尚未跟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燕京啤酒涨价超一成 广东啤酒尚未跟进
2010年01月15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成本压力影响,在北方市场份额较高的燕京啤酒(000729)近日宣布对普通装产品提价超过一成。在竞争较为激烈的广东市场,啤酒企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纷纷表示,虽然有在讨论应对啤酒原料和运输成本上调的方法,但不会即时跟随涨价。

  燕京啤酒的调价计划是,从本月20日起旗下普通装产品10度燕京清爽、燕京本生每瓶出厂价提高到约1.62元,涨幅约14%,终端零售价约从每瓶2.5元涨到3元。至于涨价理由,燕京啤酒称,煤、电、汽油、柴油等能源价格上升导致运输成本提高,此外作为啤酒原料的大米价格上涨让经营成本增加。

  麦价跌可抵消部分压力?

  据记者了解,啤酒的成本其实大部分在包装材料。以2008年时生产一瓶啤酒为例,一半的成本在包材上。大米约占成本6.4%,能源费用约占成本的5.6%。

  不过对于燕京这次调价,有业内人士对本报提出质疑。理由是占啤酒成本约15%的麦价今年将降到230美元/吨水平,比去年跌三成,已能抵消一些原料压力。

  燕京啤酒在北方市场占有率高,较高的市场需求让它较容易实施价格上调。

  瑞银认为,燕京的出厂价同比上调一成的话,公司产品整体平均售价会因此提高1.4%,基于此,瑞银把该股本年度的EPS分别从0.75/0.93元上调至0.80/0.97元。

  广东19家酒厂未轻言涨价

  目前正值啤酒消费淡季,是啤酒业较钟爱的调价时机。不过在竞争较为激烈的广东市场,珠啤、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力加昨天都表示,目前没有要调价的消息。

  一家啤酒在广东的联系人对本报说,为了保证市场稳定性,旗下啤酒总体的价格已很久没有调整,就是“成本压力是有的,不过还可以透过节约等方面控制成本。直接涨价经销商和市场不一定能接受。”

  广东啤酒市场聚集14家企业的19家啤酒厂,竞争程度有升无降。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昨天告诉本报,去年广东本土啤酒产量超过345万千升,比2008年增加7.61%,高出全国5%的增幅。

  据悉,啤酒价格常按销售地区来定,往往并非全国同一价,定价参考城市发展水平,经销商批货量等,在市面销售环节售价也有一定灵活性。(刘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