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字号”商家:期盼天天“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老字号”商家:期盼天天“黄金周”
2010年01月15日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中山中路西湖大道至鼓楼段,经重新综合治理后,被称为“南宋御街”。去年10月1日开街时,人气那真叫一个旺。

  当时,由于招商时间较紧,加上商业业态定位高端,租金拉高,使得部分老经营店抱憾离去。国庆前后,沿街店铺尚有30%空置率。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御街商业新业态渐显,店铺越开越齐整,满记甜品、哈根达斯、COSTA咖啡等知名餐饮连锁纷纷入驻。只是,人气除了在开街当月爆棚,此外一直不温不火。

  据杭州南宋御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炜桦介绍,目前御街中山路段沿街店铺空置率为10%,他们正在想方设法,让御街成为游客新欢和杭州人新的骄傲。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沿街商家,记录了他们100多天来的经营状况,从这份财务“一季报”里,探看他们的真实想法与未来发展打算。

  总营业额达到240多万元,其中去年10月份营业额超过100万元,同比实现翻番;11月与12月份每月营业额70多万元,同比增长50%-60%左右。

  羊汤饭店:生意好了,租金也要涨了

  这家位于中山中路46号的杭州羊汤饭店,拥有230多年历史,经常出现未到饭点便有食客排队的现象,附近不少居民都是多年“铁杆粉丝”。然而在南宋御街开街前,在饭店里打拼了14年的董事长沈虎曾经因为顾虑租金猛增的压力,一度惆怅万分。

  他还很清楚地记得:因为河坊街改造,他在2000年6月13日把饭店从河坊街搬到了现在的地址,“搬过来后这些年的租金每天每平方米只要两三块钱,一年的租金也就25万左右,但是按照招商价格,一年的租金要涨到100多万,压力不小。”

  一串迅速增长的业绩数字,让沈虎吃下了定心丸:“生意好了,涨一点也能接受,现在看来当时坚持留下的决定没做错!”

  让他坚定信心的不仅仅是这些统计数字,更重要的是来自厨房、服务员和客人的“抱怨”:每逢周末,10块钱一客的羊肉烧卖一天能卖出去七八百客,“厨房抱怨来不及做,食客抱怨经常要排队。”他告诉记者,生意最好的时候烧卖能卖1300多客,国庆期间店里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街上人气比以前旺不少,接下来生意应该也不会差。”对饭店未来的经营状况,沈虎显得信心十足。

  从中山中路84号,到中山中路55号,仍在试营业的孔凤春尝试开了两处门店,开街百天业绩表现“高开低走”:总营业额140多万,其中去年10月份在84号试营业时,营业额接近100万元,创下各门店营业额纪录。11月份转战55号试营业时,营业额近20万元;12月份营业额进一步下滑,约为10多万元。

  孔凤春:有凤来仪,“落地费”不便宜

  旧址在“四拐角”的孔凤春曾经是南宋御街的一块招牌,如今经过努力重返中山中路试水,结果发现“水挺深”。

  “10月份开街后,不少老杭州和游客都对重新亮相的孔凤春十分感兴趣,排着队购买。”杭州孔凤春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宏波告诉记者,刚开街那段时间,人气很旺,早上还没开门就有顾客已经在等开门了。

  第一个月做了近100万元的营业额,并没有让江宏波感到踏实:“当时判断可能是暂时性的业绩井喷,40多家分店从来没有一家有过这样的销售业绩。而且,随着新鲜感的过去,当时客流量下降得也比较明显。”

  每天每平方米16元的租金最终让他放弃了长租84号的打算,转而根据招商部门的调配,换到租金相对便宜的55号继续试营业。接下来的两个月,营业额都没超过20万元,“店面位置并非主要原因,主要还是人流量少了,上门的客人也少了。”

  江宏波表示,化妆品生意分淡旺季,等淡季到来的时候生意可能更差,按照目前的经营状况很可能亏本。他告诉记者,不管是出于重返故地的情结,还是打响公司品牌考虑,公司都很希望在中山中路上打造孔凤春的旗舰店——只要不亏本就要留下来。

  每天晚上,每个店的营业情况都会反馈到负责人手机上。在反复要求下,这位负责人犹豫了半天,给记者看了一个数字,那是前一天的营业额1481元。即使按御街中偏低的租金每日每平方米8元来算,这个店每日租金最少得1600元。

  猎户牛肉:找寻盈利平衡点

  “猎户牛肉”在杭州武林路、体育场路等地开一家火一家后,雄心勃勃地入驻南宋御街。

  大学毕业不久的张秋洁,因为在“猎户牛肉”武林店表现突出而升到御街店担任店长。御街店营业面积200平米,进门处有一天井,里头栽了一棵芭蕉树。

  跟在武林店的工作强度比,这里清闲了不少。“武林店28平方米的店面,我们4个人每天要做5000多元营业额。到了傍晚4点后高峰期时,排队状况起码持续两三个小时。”

  张秋洁说,公司的体育场路店也是类似状况,一天忙下来整个人特别累。但御街店“周一到周五人比较少,每天一两千营业额,如果把租金成本算上的话绝对亏损。周六、周日游客多一点,所以效益相对较好。”

  不过,张秋洁对御街店的前景仍然比较看好。因为其他几个分店面积小,只能做外卖;而这里可以容纳很多客人,弹性大。

  “十一开街时,人气超好,我们每日最高营业额有过万的!也就是说,只要御街人气上升,我们就有希望。”(钟慧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