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交易市场调查:菜价上涨的“寒流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蔬菜交易市场调查:菜价上涨的“寒流成本”
2010年01月25日 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寿光蔬菜交易市场调查

  1月22日凌晨4点,山东寿光三元朱村菜农老牛就带上自己雇的工人,到自家的冬暖式蔬菜大棚里摘茄子。

  “最近两天,寿光低温、雨夹雪,高速封路,经销商没来收货。昨天中午,高速路通了,今天肯定能有很多人来收菜,价钱应该不错。”说着,老牛吹起口哨,一行人打着手电,开始摘茄子了。

  凌晨5点多,经销商肖宇光带着工人、拿着包装箱来到老牛的大棚前,与老牛商谈茄子价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茄子最终的收购价为每斤2元1角。

  “这样的价钱对他们确实很有吸引力。”肖宇光说,10天前,茄子的收购价只有一元二三。

  “最近寒潮预警增多,很多地方要有一定量的存货,销量很大,导致菜价上涨。再加上天冷,包装大被、塑料布、草垫子等保温材料价格上涨,都会使成本上升。计算下来,运往北京的每斤菜成本增加近4角钱。”肖宇光说。

  随后,肖宇光带着从地里收上来的蔬菜,匆匆赶往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与其他收菜的伙伴会合,再把菜装车起运……

  寿光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设施农业蔬菜供应基地,像老牛这样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大约有46万个,像肖宇光这样的经销商更是数不胜数。寿光的蔬菜供应状况对全国菜价波动都有很大的影响。

  虽然近日出现大雪降温天气,但因为保温措施得当,这里的蔬菜没受到什么影响,大棚里的菠菜、茄子、黄瓜等长势喜人。

  跟着肖宇光,记者来到中国北方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场——总面积达3000亩的寿光农产品物流园。

  这时是凌晨6点,物流园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

  “这里蔬菜、水果配送并没有受恶劣天气影响,依然和平时一样,交易红火。”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寿光菜农老王在园内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把车停在指定位置,准备跟工人们一起卸车。他刚把绑车的绳子解开,一群收菜的经销商便跑上来询问菜价,并开箱检验蔬菜的新鲜程度……黑龙江的一位经销商甚至爬上车翻看菜的质量。老王显得很生气,操着很重的山东口音说:“下去,下去,慢慢来嘛!”

  卖花菜的菜农徐忠岭一边卸车一边喘着粗气对记者“嚷道”:20日寿光下了一场雨夹雪,气温猛降到零下10℃以下,高速路全部封路,一直持续到21日中午。这不,很多供应商这两天没出货,经销商也“趴”了两天。

  的确,在前往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的路边,很多小宾馆前都停满了大货车,等待装车起运。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大约有200多辆车。

  在市场内运货的黑龙江人龚红山说,前两天生意不好,一天才三四个活,一趟才挣30元钱。今天5点就来了,已经拉了3个活了,一个活50元。

  据了解,由于高速路封路,黄瓜、大蒜、花菜等诸多蔬菜,每斤上涨了0.5元~2元不等。

  在记者跟张忠岭交谈时,不远处的一辆发往北京的装满新鲜蔬菜的大货车准备出发了。

  “车上装着20多种蔬菜,有芸豆、尖椒、菜花等,约有30吨,都放在保温箱里面。”大货车司机下车边办手续边对记者说,从寿光到北京大约需要8到10个小时……手续办完之后,他向记者挥挥手,轰鸣声中,这辆车便出发了。

  “每天会有150多辆这样的货车开往北京,运去约150万到200万公斤蔬菜。从普通的家常菜到比较高档的蔬菜都有,有70多个品种。除供应北京之外,这里的菜还供应全国各地,北到黑龙江佳木斯,西到新疆乌鲁木齐,南到海南,每天的总量可以达到1500万公斤。 ”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一位姓石的副总经理介绍说。

  上午8时30分前后,一位姓黄的经销商忙完一阵,靠在车边吃饭。他边吃边跟记者闲聊:今天,我发出去了5辆车,利润不错。

  “能挣多少钱?”记者问道。

  他使劲吸了一口烟说,每个车都要超载,不然5辆车发出去,我得赔死。每辆车的准载重是17吨,可实际装的菜至少在3倍以上。市场里的车都这样。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寿光到北京跑一个来回要两夜一天,以前运费是2800元,现在一趟运费得3300元。最近,柴油每升涨了4角多,从寿光到北京来回是1000多公里,每100公里耗油30升。这样一趟跑下来,油费就多了近2000元钱。我们加油还得去小加油站,每升5元8角,国营的是每升6元5角,最近运费还得涨。

  “油价涨的话对我们也有打击。油价涨了运费就涨,运费一涨菜价跟着涨!”黄姓经销商最后说。

  一位等待装车的安徽籍司机有些气愤地接茬说:“这么多的过路、过桥费,我们吃不消喽。”随后,他从车内拿出一沓过路收费单据!“绿色通道早就不‘绿色’喽。”(记者 戴明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