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下"倒票"依旧 黄牛自爆:囤票就像先圈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实名制下"倒票"依旧 黄牛自爆:囤票就像先圈羊
2010年01月25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铁集团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目的之一就是遏制“黄牛”倒票。实名制真的能治“黄牛”吗?记者调查发现,“黄牛”“与时俱进”照样猖獗。

  网上的炒票信息依然大行其道。记者还亲身经历了一次“地下交易”,明明电话订票时说票已卖完,可只要把身份证号码报给“黄牛”,并交上一笔“手续费”,居然就能在正规窗口取到车票!

  记者调查

  电话订票说已没票

  花百元找黄牛买到

  登录“火车票网”、“赶集网”、“58同城”网站,能找到大量火车票转让信息,其中不乏热门方向,出发日期从1月30日至2月都有。按铁道部规定,1月30日起,广铁集团管内广州、广州东、深圳、东莞等9个车站出发的列车全部试行实名制,买票(取票)、进站均需核查证件,车票无法转让———即按正常情况,网上应没有相应转让信息。

  昨日,记者以“帮朋友订票”为名,随机联系了一个“李先生”,购买一张2月1日出发到重庆北的硬座票。李先生让记者稍等,电话里传出敲键盘的声音,然后他说“有票”。

  此前记者已通过订票电话确认,当天广州至重庆的所有车次都只有无座票。李先生哪来的硬座票,又如何转让呢?他详细解释了流程:乘车人随便找一个取票点等候;记者出发到约定地点和他会面,他给乘车人发送一份票号,乘车人凭票号、身份证取票后通知记者,由记者支付100元手续费。

  记者把朋友的身份证号码发过去,6分钟后,他回复说“已经订好”。

  黄牛自曝

  囤票就像先圈起羊

  交钱拉出去成你的

  下午5时,记者依约赶到小新塘,在牌坊下见到了李先生,一个年约30岁、带着大框眼镜的男子。他手里有四五张纸条,记着不同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和9位数票号。根据李先生报出的票号,记者的朋友果然很快取到了票,是一张K837次列车的硬座票,上面打着指定的身份证号码。

  在朋友取票的间隙,记者和李先生拉起家常。他表示主要做郑州、西安方向的车票,“其他方向偶尔也有。如果你提前说,把身份证号报过来,一般都能搞到”。

  “现在搞实名制,要复杂一点。但我们也有办法。比如这些票都是挂在我身份证名下的,上面没有印证件号码,有人要时再出票,把你们的身份证号码打上去。这就好比把羊先圈起来,你交了钱拉一只出去,就变成你的。”

  记者夸他有能耐,李先生很谦虚:“我不靠这个挣钱,就是没事干随便玩玩,单打独斗,比不上那些专业的。”记者追问“专业人士”如何操作,他说:“那就厉害了。你要哪个方向的车票、要多少张,可以指定时段出票给你。”

  记者遭遇

  电话订票窗口取票

  似成黄牛炒票主流

  李先生自称单打独斗,但从采访来看,这类“黄牛”颇有集团军的气势。“赶集网”上有许多这样的“联系人”:每次发帖只转让两三张票,绝口不提手续费,看似正常。但细查会发现,他们的IP地址、手机号大都归属“江西赣州”、“湖南娄底”等地,本地数据极少;他们发帖纪录丰富,一天可发布数十张实名制期间的火车票……

  “票票呢”是一个“黄牛”的QQ昵称,她的交易流程很先进:通过支付宝接受手续费,再给出票号,不成功可以退款,买卖双方不需见面。

  她的淘宝店铺挂着如下说明:店里没有火车票,只出售订票服务!10台固定电话用软件不断拨打订票电话,订票成功率“在90%以上”……此前有传言,“黄牛”们用一种“电话追拨器”来拿票,果真如此吗?“票票呢”否认:“那都是骗人的,主要还是看关系。这个不能告诉你。”

  记者发现,电话订票似乎已成为“黄牛”们主流的交易方式,不再有人“一手交钱、一手拿票”。主要原因可能是实名制火车票无法私下转让;从窗口取票,也没有售假嫌疑。(曾颂、陈强、邱蔚清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