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还是情人?情人节“撞上”春节消费大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人还是情人?情人节“撞上”春节消费大降温
2010年01月28日 16:4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又是农历大年初一,跟家人过还是跟男友过?感觉有点不好选择。”正处在热恋中的福州上班族杨小姐与男友针对情人节这一天跟谁过这一问题已经争论了几日。

  今年,情人节进入中国以来首次与春节“撞车”,是吃团圆饭还是烛光宴?的确难倒不少人。

  记者昨日在走访福州商场的过程中进行随机调查,调查了二十多位正在商场购物的年轻一族,结果有八成的市民倾向于正月初一跟家人过。

  年轻一族是情人节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的选择直接决定今年情人节消费大降温。

  不少餐饮店左右为难

  福州一些星级酒店和餐厅今年要么两者兼顾,要么犹疑不决,要么放弃情人节促销计划,极少数商家仍然钟情于情人节。

  福州鼓楼区一五星级酒店餐饮预订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情人节套餐正常推出,中餐厅每对1288元,西餐厅每位399元,外加15%服务费。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情人节因为又是正月初一,因此在餐厅布置上会兼顾两个节日,既要营造浪漫氛围也要突出中国年味,比如在餐厅穿插迎财神的主题活动。

  与星级酒店兼顾两个节日不同的是,福州部分西式餐饮店则放弃情人节促销计划。

  记者昨日询问福州五四路一西式餐厅2月14日是否推出情人节套餐时,店员的回答很干脆,“今年情人节推情侣套餐吃力不讨好,老板已经取消了情人节套餐。”记者进一步走访发现,该路段接连几家西餐店都无意推情人节套餐。

  同样,福州福新路一西餐店目前也没有推出情人节套餐预订。据店员介绍,目前店经理还在犹疑中,偏向于不推出情人节套餐。

  鲜花店提前做文章

  为了防止春节喜气“盖”了情人节导致鲜花销量下滑,福州情人节鲜花促销已有所提前。昨日记者在福州前横路、福马路、福新路的花店看到,“情人节”鲜花预订海报等已提前挂出,为吸引市民,花店还纷纷打出了提前预订“越早越划算”的招牌。

  “春节得赶回泉州老家过年,情人节的花只能通过花店转送女友了。”到鲜花店预订鲜花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了解到,外地在福州的上班族成了提前预订情人节鲜花的主要消费人群。

  福州福马路一花店店主温女士告诉记者,往年情人节都是鲜花销售的高峰,但由于今年“赶上”大年初一这一传统节日,对情人节鲜花销售不怎么看好。

  温女士表示,许多开花店的同行都已未雨绸缪将玫瑰发货量减少了近一半,反而增加康乃馨、百合等一般节日性花卉的订货量。

  在福州马尾开花店的王先生表示,由于近期结婚的人比较多,1月份鲜花预订价格比去年12月提高了25%左右,比如一束20枝装的玫瑰,今年1月份的进货价比去年12月提高了8元左右。当前福州市场上的玫瑰花主要来自昆明、广州以及福州本地,进货价格差异比较大,昆明产玫瑰进货价每枝1.4元~1.8元,广州产玫瑰每枝进货价在1元左右,本地产玫瑰进货价在1元以内。

  “2月14日鲜花价格是走高还是走低,目前无法判断,不过我有个预期,届时鲜花销售量肯定会大大低于往年。”王先生表示,虽然自己开花店,但自己并不看好情人节当天鲜花走货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