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年夜饭虽好 市民反感四大陋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将至:年夜饭虽好 市民反感四大陋习
2010年02月08日 10:45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言

  春节即将来临,对于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来说,这是合家团圆,享受轻松愉悦的时光,借此机会适当地放松一下,自然是无可厚非。然而,放松不等于没有约束,一旦成为放纵就可能换来适得其反的效果:餐桌上的滥酒、公园里的垃圾、马路上的抢行……这些不文明的细节都可能成为节日里的污点,不但会影响大家过节的心情,还会给我们文明城市的形象抹黑。

  春节可以放假,但文明和道德不能放假。带着这样的基本观点,本周的党报热线将就“讲文明、过大年”这一话题与您展开讨论,从饮食、交通、娱乐等细节入手,与您共同探讨文明过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营造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如果您对此有独到的看法,欢迎拨打党报热线962211,说出您的看法和建议。

  在中国人过年的习俗里,没有什么比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更重要了,不过,这被诸多专家称之为民俗符号的节日习俗,如今也要面临文明标尺的考验。伴随着餐饮业的飞速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成都人都把年夜饭搬到了饭店餐厅里,尽管方便,但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出现,抽烟、划拳、滥酒……这些平日家里养成的“陋习”一旦亮相公共场所,往往会影响他人,使节日的气氛大打折扣。

  为此,在即将来临的年夜饭高峰前夕,不少市民和餐饮单位都希望借本报热线呼吁,请出外享用团年饭的市民在开心尽兴的同时,也能多为他人着想,注意餐桌上的文明和道德,毕竟良好的节日气氛,需要大家的配合和保护。

  市民反感四大陋习

  针对年夜饭这个话题,记者昨日走访了一些曾经或是正在准备在外操办年夜饭的市民。其中,大部分人都表示曾经遭遇过一些令人尴尬的“陋习”,其中主要表现在大声喧哗、滥酒醉酒、抽烟划拳和乱扔垃圾上,尤其是在饭店大厅,这些习惯往往会引来别人的反感,冲淡节日的喜庆氛围。

  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大年三十的时候,他家团年的时候就遇到这种尴尬,两位亲戚酒量不济,但又偏要“感情深,一口闷”,于是两人很快醉倒,还撒起了酒疯,引得旁桌的客人意见频频,“就因为他俩滥酒,全家人的年夜饭只好草草结束,自己没吃好还影响了别人,真是煞气氛。”

  此外,市民葛女士则对大声喧哗、抽烟猜拳的行为表示十分反感,她认为即便是在平时,都不应当如此,“出来操办年夜饭,就是图一个更好、更舒适的环境,而有些人太过于放纵,旁若无人地猜拳抽烟,大声喧哗,弄得烟雾缭绕、不得安宁。他们倒是尽兴了,可是影响了别人的心情。”

  餐厅整洁需大家维护

  事实上,相对于一些市民的遭遇,饭店餐厅同样为这种现象感到烦恼。一位饭店老板告诉记者,每到春节期间,他们接待的客人要比平时高出数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来吃年夜饭的,“遇到一些不讲文明的客人,我们也觉得很为难,有些行为不但会使餐厅环境打折扣,还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让其他客人觉得不满意。”这位老板说,其中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遇到醉酒和乱扔垃圾的,尤其是后者,“餐厅都准备了装残渣的盘子,但有的客人就是喜欢扔在地上,弄得我们打扫起来很麻烦,也很影响后一桌客人的心情。”

  不过,这位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餐馆都比较重视这个问题了,在呼吁客人文明用餐的同时,他们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增加垃圾桶垃圾袋、随时清理残渣盘、准备相应的解酒药等等,尽量为客人考虑周到,“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希望客人能配合我们的工作,毕竟整洁舒适的用餐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

  应坚持健康饮酒习惯

  至于如何营造健康文明的餐桌氛围,尽兴而又不失文明风格,不少市民也有自己的看法。刚刚预订了年夜饭的市民孔先生认为,餐桌文明首先应该从控制饮酒做起,其中适度适量最重要,“以我们家为例,八个男成员都能喝酒,但每年我们都坚持‘一瓶酒’的原则,大家就喝一瓶白酒,每人一、二两,高兴高兴就行了。”孔先生认为,在外就餐,一个家庭的形象很重要,尤其是在喝酒上,自家人最好不要相互劝酒,自己觉得开心畅快就行了。

  除此之外,市民杨小姐则认为如果家庭成员较多,则最好选择包间,这样谈话交流不会影响到他人,自己也不会受到他人影响,“年夜饭一般人数较多,在大厅说话声音嘈杂,势必会影响他人。而且普通饭店的包间费用往往也不高,相对比较划算。”不过,杨小姐认为即便是在大厅,也应当遵守基本的社会公德,做到不抽烟不大声喧哗,“其实无论过年与否,这都是基本的文明素养,在公共场所每个人都应当遵守。”

  党报热线·征集令

  文明过大年,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这也是创造快乐和幸福感的一种方式。如何告别曾经的陋习,以更加文明和健康的方式来迎接春节的到来,也是广大市民关注的话题。围绕这个话题,从今天开始,党报热线将和您一同展开讨论,如果您对此有特别的看法和建议,欢迎拨打党报热线962211,与大家分享您的好点子。(杨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