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过年尝试“半打烊”民营快递春节照常营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店过年尝试“半打烊”民营快递春节照常营业
2010年02月09日 10: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过年了,这几天不少网店都说开始停业了,不过我下单的那家网店告诉我说,年前和年初三后都能发货,太惊喜了!”昨天,热衷网购的王小姐颇感意外。

  往年春节,消费者想要网购都挺难的,因为大多数快递公司和网店都会在春节休息。这种情况今年有所改变,“今年有更多的网店春节照常营业,所以我不必赶在年前最忙的这几天下单,等春节再慢慢去挑好了。”王小姐说。记者昨也了解到,今年一些民营快递公司尝试春节照常营业,部分网店商家也坚持营业,使今年春节的网购没那么难了。

  网上卖家,过年“半打烊”

  虽然春节高挂“免战牌”的网店仍是主流,但是已有更多像“西溪漫步”这样的网店开始尝试着过节“半打烊”。

  “春节期间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西溪安排人员值班,EMS照常收件。”网名“西米”的陈小姐在一家名为“西溪漫步”的淘宝网店公告上发现,该网店春节期间仍然安排工作人员值班,有发货需要的可走EMS,只是“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只接单不发货”。

  西溪漫步”掌柜罗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安排的工作人员负责客服、售后,下单的买家如果需要尽快发货的,可以走邮政EMS。

  淘宝化妆品旺铺“芳草集”也在公告中写道:“亲们,本店全年无休,春节期间有客服值班,春节客服工作时间早十点至晚八点。”

  几年前开始在淘宝网上创业的李潇,今年春节也安排了几个工作人员,负责其专卖保健品的网店“淘安居”的咨询、接单和售后,“春节下单的人不会特别多,但是做好服务的口碑可能带来更多顾客。”

  “目前春节期间发货到江浙沪地区基本可以实现,所以过年这段时间网店并不是全封闭的,而保留部分业务。”另外一位卖糖果和零食的掌柜也表示,今年将在春节期间开店,主要针对江浙沪地区。

  民营快递,抢春节照常营业

  “平常合作的快递发不了货,干脆放假停止接单。”淘宝店铺“邦邦男装”掌柜刘津兵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网店都因为物流春节休息发不了货才关门的。他算了算,歇业半个月少做10多万元的生意。

  其实春节时,休息在家的“网购族”有很强网购需求,不少网店也想在假期“掘金”,但快递公司却因为人手、成本等考虑,早早停止业务,使不少网店春节歇业。

  这种情况今年有些转变。记者昨采访网店卖家业务最为频繁的几家快递公司,圆通和申通两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期间将照常营业。

  上海圆通速递几天前就在官网上贴出提示,称2月4日—23日期间,发运给该公司的快件将额外收取适当的节日服务费。圆通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江浙沪在内的部分地区正常营业,但需要消费者多付节日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文件每件加收2元,物品每件加收5元。而申通快递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春节正常运行,快递费用也不会因此上涨。

  “加上原本一直提供春节快递服务的邮政EMS和顺风快递,今年可以选择的快递比去年多多了。”不少网店掌柜也表示,快递正常营业让今年春节进行网购业务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网购族最担忧送货不及时

  “春节网购,加收点服务费也是可以接受的。”网友李先生这两天就下单买了件衣服,要求网店年前从上海投递过来,虽然加收10块钱的服务费,他还是觉得挺划算。

  不少“网购族”表示春节网购的需求不小,而对快递公司春节业务加收服务费也挺买帐,最担心的是春节期间快递的时效性。

  “本来打算在网上再淘点年货,不过担心年前不能准时收货,到时赶不上过年就没意思了。”准备上网淘点便宜实惠年货的王小姐,就因为担心送货时间没办法保障而打了“退堂鼓”。

  采访过程中,几家春节照常营业的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都表示,春节期间送货单的时效可能没办法完全保障。

  “虽然眼下有几家快递公司都表示春节照常营业,但是如果单子过少,这些快递公司也可能不太愿意过来接单。”不少网店负责人也提醒“网购族”们,春节期间的投递时间可能比平时要长一点,春节下单发货还是尽量选择价格偏高的EMS或者顺风快递投递更为保险。(黄晶晶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