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成市民选择在家吃年夜饭 送礼成双重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九成市民选择在家吃年夜饭 送礼成双重负担
2010年02月13日 12:4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各大餐馆预订年夜饭的广告应接不暇,但北京市民绝大多数还是钟情于在家吃年夜饭的传统团圆方式。昨天,本报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进行的春节消费行为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大年三十,只有10.8%的受访市民计划全家外出到餐馆吃年夜饭。本次调查,共有全市十八区县1007名市民接受访问。

  2成餐馆年夜饭拟用上千元

  计划上餐馆吃年夜饭的市民中,76.1%的人表示做年夜饭太辛苦;62.4%的人认为在餐馆吃年夜饭,就餐环境、氛围更好;60.6%的人则表示想尝试年夜饭形式的变化;另有22.9%的人称,自家厨艺不佳,去餐馆吃年夜饭才能大饱口福。

  而对于餐馆的选择,46.8%的人最看重年夜饭的饭菜质量;23.9%的人最看重商家营造的节日气氛;16.5%的人最看重餐馆服务水平;10.1%的人则看重商家的声誉和知名度。

  虽然在家吃年夜饭仍是绝对主流,但10.8%的市民在外吃年夜饭已经足以为餐馆带来可观的收入。本次调查中,餐馆年夜饭预计花销在500元以下的仅占15.6%;计划开销500元至800元的占36.7%;打算花费800至1000元的占13.80%,而预计花费1000元以上的占22%。

  在调查中,受访市民表示,上餐馆吃年夜饭,最担心遭遇三大不愉快:67%的人担心餐馆春节期间人手缺乏,服务不周到;56%的人担心吃饭像“赶场子”,餐馆忙于“翻台”,没有享尽团圆之乐就得给排在后面的人让桌;48.6%的人担心中意的餐馆预订火热,订不到餐位。

  对此,有专家建议,市民预订年夜饭应与商家签订餐前合同或相关协议。本次调查中,计划外出就餐的市民有51.4%愿意签订合同或协议,确保年夜饭万无一失,保证过节气氛;11.9%的市民不支持签服务协议,认为不必为此事大动干戈;另有36.7%的市民认为签不签都无所谓。调查中,计划外出就餐的受访市民有48.6%愿意接受打包年夜饭。

  网购成市民买年货新途径

  消费者更愿意接受哪种形式的促销?78.2%的受访市民表示,最欢迎打折优惠;14.3%的市民表示最希望赠送物品;只有4.8%的市民愿意赠券返券。

  对商家而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体发布促销信息仍是最有效的方式,34.1%的受访市民最认可这一信息发布渠道;29.5%的人最认可海报直邮方式;27.3%的人最认可商场内部利用显示屏、海报等形式播报最新促销信息;只用7.8%的受访者最看好利用互联网发布促销信息。

  如何应对人满为患的购物潮?75.7%的受访市民认为,延长营业时间是不错的解决办法;78.7%的受访者认为消费者应注意选择消费时机避开最高峰;62.1%的人认为,商家还可以采取灵活的促销策略调控客流。

  为了备足年货,多数市民年前购物可能都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调查中,52.4%的受访者希望商家能增设购物班车;29.7%的人认为无所谓;17.9%的人认为没必要。另外,对于商家的导购服务,43.2%的受访者认为春节期间有必要增加导购,这样可以节省消费者购物时间;但53%的人则对导购持排斥心理,认为对自己要买的物品比较清楚,导购服务有商业推销倾向。

  有意思的是,网上购物已成为北京市民采买年货的新途径。调查显示,25%的市民春节购物会选择购物网站,足不出户年货到家。眼下,不少大型购物网站上畅销的热门商品,除了平时常见的服装、电子产品外,还有个性化巧克力、糖果、玩具、进口保健品、情人节套装等馈赠礼品。不过,到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仍是首选购物方式,97.4%的受访者看好大商场、大超市的质量保证;40.4%的人春节购物还会选择多逛街头小店、批发市场,货比三家图实惠。

  5成市民感觉送礼成负担

  走亲访友是春节期间北京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礼尚往来的千年习俗也让购买礼物成为年货采买的重要内容。调查显示,琳琅满目的商品为消费者春节挑选礼物提供了较为充分的选择空间,但51.2%的受访者坦承,春节送礼已成为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

  本次调查中,92.1%的受访者认为,市场能满足春节礼品的需求,只有7.9%的人认为需求不能满足。这少部分为春节礼物而发愁的市民中,83.8%的人感觉礼物大同小异,市场上缺少个性化礼物;83.8%的人认为体现京味特色的礼物太少;66.3%的人认为缺乏体现中国传统特色的礼物。

  调查中55.8%的受访者透露,曾将礼物转送他人。95.9%的消费者认为,礼物转送能避免物品闲置浪费,90.4%的人还表示礼物转送能节省开支。

  春节长假,逛庙会、逛书店、听音乐会等文化休闲活动是否受市民青睐?调查中,63.2%的受访者表示,春节期间文化休闲方面的消费热情一般,13.5%的人消费热情很弱;只有11.4%的受访者表示文化休闲消费欲望较强,4.1%的人文化休闲消费欲望很强。

  利用春节长假好好休息、走亲访友是市民最大的愿望。在对春节主要休闲方式的调查中,94.6%的受访市民把在家休息列为主要方式;92.8%的人选择与亲友团聚;61.1%的人把商场购物作为春节休闲方式之一;54%的人选择去逛庙会。另外,37.5%的受访者春节仍不忘健身、运动,31.8%的人会赴京郊游;29.9%的人表示会去影院、KTV等消费场所;17%的人选择出京旅游。(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