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生活成本高 多数人曾想离开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生活成本高 多数人曾想离开上海
2010年03月17日 16: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焦点新闻部与新民网合作推出的“新民意”民调平台,最近聚焦新上海人的生活和发展空间。

  申城房价和其他生活费用居高不下,新上海人能否承受?当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的幸福感有没有降低?留,还是不留,这是一个问题。

  如果你是新上海人,正为房价发愁或为户口犯难,有了离开上海的念头,欢迎来信,请将邮件发送到xmjdb@wxjt.com.cn。

  白领和金领参与调查

  截至今天上午,共有2481人次网友参与此次“新民意”网络调查。

  “有没有在未来1-3年内,放弃上海去其他城市或回家乡发展的打算?”414人次新上海人参与调查,其中316人次承认,曾经动过离开上海的念头,占总人数的76.3%。这意味着,每4个受访者中,就有3个人考虑过离开上海。

  当然,如此高的比例并不表示,所有新上海人中,真的有近八成打算离开。因为相比之下,想离开的人,可能会对这类问题更感兴趣,更愿意参与调查。但76.3%的高比例,已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潜在出走族”的人数众多。

  参与调查的新上海人当中,不乏白领、金领。

  406人次网友透露了自己的文化程度,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有304人次,高达74.9%。关于“月收入”的问题,688人次网友作答,371人次选择最高档“8000元以上”,超过了总人数的一半。

  由此可见,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在吸引全球精英纷至沓来的同时,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危机。

  多重压力下选择回家

  人才流失,原因多样。记者尝试给出4个可能的主因:“买不起房或在上海做房奴太累”“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自己的发展空间有限”“独在异乡,照顾不到家人”。

  结果,499人次网友参与调查,224票投给了“买不起房,不愿做房奴”,占总投票数的44.9%。山西青年于轩浩的经历,是这224票的一个缩影。2年前,他从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毕业,来上海发展。直到上个月回老家过年,铁了心只买下单程票。

  “在上海工作,每月收入稳定,徘徊在三四千元;房价却总是那么不稳定——节节攀升,越拉越高。”于轩浩感慨道,“上海房子太贵了,我家的条件在老家还算不错,也实在买不起。如果回去发展,今年就能买房。”

  这个月,他在太原顺利再就业,开始找房源。“太原市重点发展的区域,每平方米房价约6000元。即使最好的地段,每平方米在万元左右。父母帮忙解决首付,50万元的新房,能承受。”

  投票中,名列第二的选项是“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得到了189票,占37.9%。而关于“个人发展”和“思乡之情”的后两个原因,得票数加起来,也不足二成。不难看出,在买房、生活、工作等多重压力的综合影响下,这两项被摆到了相对次要的位置。

  暂时留守者等待机会

  不少新上海人选择留下来,在这座充满吸引力的城市,继续努力拼搏。本次调查透露出一个信息:留守人群里,“潜伏”着一些摇摆者,内心躁动,在等待中伺机而动。

  “不离开上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474人次网友回答了这个问题,其中218人次做出了共同选择——“没有在其他城市找到更好的机会”,明显透着无奈,占参与总数的46%。

  换句话说,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机会降临,他们就可能加入离开的队伍,比如去年底离开上海的于轩浩。本科4年,他学土木工程,一直很努力,学习成绩也不错。毕业后,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他怀揣梦想,来大都市上海谋求发展。

  颇费一番功夫,工作找到了,却不对口。在一家消防设备公司做销售,月收入3000元,其中一半靠提成,压力较大。

  去年底,机会从太原飘然而至——山西省煤炭规划设计院招聘,他考进了这个相对稳定的事业单位。“专业对口,能学以致用;离家又近,方便照顾父母;而且煤炭行业在山西,算不错的行业。”于轩浩说,“收入比上海略少,但在太原,日子过得很滋润了。”

  于是,他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家乡工作的单行道。

  更多的暂时留守者,还在上海苦等类似机会从天而降。

  让下一代有上海户口

  另一些新上海人把“留守上海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喜欢”。474人次受访者中,119人次看重上海“机会多”,68人次喜欢上海“资源丰富,生活便利,治安好”,还有28人次“说不清理由,反正就是喜欢”。

  喜欢背后,与一个词语相连——户口,因为它事关新上海人能否充分享受这些“喜欢”。

  惠君豪对此深有体会。他不仅关心自己的户口,更在乎下一代的户口问题。2005年,他从本市一所著名高校硕士毕业后,进入一家事业单位,顺利落户上海。最近,一家外地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月薪上涨五成,附赠高额房贴。

  他有些动心,思考再三,最后拒绝,因为不愿放弃上海户口,更放不下孩子的户口。

  “在上海,教育资源丰富,学习机会多,教育质量高,再加上完备的社会保障等福利,对孩子将来的发展都很有利。”惠君豪坦言,如果没有上海户口,肯定不会拒绝那么好的跳槽机会,“现在为了下一代,只好打消念头,毕竟上海户口还是很诱人的。”

  相比之下,更多新上海人不如惠君豪幸运,首先得解决自己的户口问题。对他们而言,像惠君豪这样甜蜜的烦恼,也是遥不可及。

  为了爱情挥别上海滩

  最近,青岛女孩林萍萍也要回家了。临走前,她参与本次“新民意”调查,并提醒说,“离开上海滩的原因”选择不够多,至少还漏了一项——“爱情”。

  2002年,林萍萍大学毕业,只身到上海工作。长期在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性格外向的她不缺朋友,和同事相处也很融洽,但是来沪七八年,就是找不到男朋友。

  “不是我择偶条件太高,真的很难找。很多条件不错的上海女孩都找不到合适的对象……”说到这里,林萍萍欲言又止。

  2008年回家过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男朋友,对方在青岛经营一家小服装店。艰辛而甜蜜的异地恋,持续两年后迎来圆满结局。“今年就要满30岁了,妈妈每次打电话都催我,这次回家过年,不用再听她唠叨了。”

  虎年春节过后,林萍萍留在青岛,与上海说再见。虽然要忍受暂时的失业,挥别上海的朋友,但为了爱情和家庭,她走得义无反顾。“接下来打算在青岛买房,生孩子。我很喜欢上海的便利与繁华,但可惜的是,在这里找不到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