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着LV挤公交 89.9%的人承认身边存在奢侈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提着LV挤公交 89.9%的人承认身边存在奢侈族
2010年03月30日 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6.2%的人认为奢侈品消费行为无可厚非;

  62.8%的人担心奢侈品消费盛行会给周围人造成距离感

  如今,淘宝网店主张红雪的生意大不如前。她专营国际一线品牌提包的仿品,6年前火得不得了,在北京开了家实体店,每天至少能卖20个提包,特别是A货(指仿货里仿得较好的一种——编者注),常常供不应求。

  “如今买得起正品的人多了,普通人也在追求货真价实。实在没钱的,也要求至少是原单货(指瑕疵品或用国际大牌提供的面料和版型生产出的产品——编者注)。但哪有那么多原单?”今年年初,因经营状况不佳,张红雪转让了实体店。“这也正常,人们越来越追求品质生活,也开始注意奢侈品的格调是否符合自己的身份。不像过去,大多只是为了装装样子。”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官方2009—2010全球年度报告》称,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达27.5%,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日本。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2646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9.9%的人表示,身边存在消费奢侈品的人,其中27.3%的人表示自己身边这样的人“比较多”。受访者中,还有12.1%的人坦言,自己就喜欢购买奢侈品;更多的人(58.3%)则是“喜欢,但买不起”。

  奢侈品:必需品还是非必需品

  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

  但在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职员孙华(化名)看来,奢侈品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生活必需品。“学生常去西单,白领往往去东方新天地,有钱人更青睐新光天地……原因很简单,不同档次的商店,有着不同档次和价位的商品。大家就是冲着档次去的。”孙华说,在一个群体中生活,如果消费观格格不入,很可能在不经意中受到排挤。

  本次调查中,67.8%的人认为,人们购买奢侈品的原因是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68.2%的人是因为“获得心理上的自我满足”。也有71.3%的人认为,人们购买奢侈品是非理性行为,是为了炫耀和攀比。

  香港中文大学新媒体理学研究生徐志恒说,在香港,人们购买奢侈品的原因主要是“大家都有,我有才正常”。“在香港获得奢侈品比较容易,几乎每个上班族都有不只一个LV手袋。所以很多人提着LV挤公交,大家也觉得很正常,不会去怀疑真假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讲师邢采指出,东方文化中存在一种心理,即都想要和同伴保持一致。人们在做决策时,往往会寻求一种认知捷径,比如如果大家都买一个品牌,那么就会觉得这个品牌是好的。

  “一些人喜欢以外在的价值标准来左右自己的行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志霞认为,最合理的奢侈品消费应该从自己的真正需要出发,从自己的现实经济实力出发,来决定是否购买,而非盲目地迎合别人的眼光。

  但在河南新乡某艺术学校教师严冰看来,购买奢侈品体现的是人们对美和品质的追求,“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高档商品都有自己的历史沉淀和品牌内涵。相比一般商品,高档商品的做工和品质更有保证。”严冰说,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淘宝”,不如优先考虑大牌。

  调查显示,21.1%的人认为,人们购买奢侈品是体现一种对美和个性的追求;18.0%的人认为是“贮藏财富,如购买珠宝、黄金等”。

  消费奢侈品的主要是什么人

  “对有些人来说,奢侈品已经是一种精神消费了。”深圳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易松国说,现在大家的消费意识很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已经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同步了。

  但陈志霞指出,总体来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规模是异常的,因为大多数人的财富水平还达不到消费奢侈品的程度。“这也折射出一些社会问题,比如社会的分配不公、贫富差距。”

  本次调查中,56.2%的人认为,奢侈品消费行为无可厚非,只是一种个人选择;22.3%的人认为,奢侈品消费能在客观上推动经济发展。但有43.6%的人觉得,奢侈品消费盛行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月光族”和“负翁”。

  “人们的消费观念需要得到正确引导。”陈志霞说,如果有经济实力,偶尔买几件奢侈品确实无可厚非。但现在有部分人因为羡慕有钱人,想要攀比、跟风,在经济实力达不到的情况下硬着头皮买奢侈品,使得自己入不敷出。这是不提倡的。另外,一部分人买奢侈品是为了送礼拉关系,这从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贪污腐败的不良风气。

  你觉得消费奢侈品的主要是什么人?调查中,83.5%的人选择的是“富商、明星等有钱人”,73.0%的人选择的是“富二代”。62.8%的人担心,奢侈品消费盛行“会给周围人造成距离感”。

  不久前,西安市某私企职员小郭和妻子在逛街时,看到一名全身上下都包着名牌的女孩儿。妻子目不转睛地望着那女孩儿说:“我也去买一件她那样的衣服吧。”但随后,妻子又摇摇头:“我们这代人就算了,但我们的孩子会什么都有的。”这句话,让小郭心里一阵酸痛。他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妻子。

  虽然不断强调“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快乐”,但小郭还是坦言,奢侈品消费之风确实让他们这样的普通工薪阶层感觉有些失落。

  调查显示,62.8%的人担心,奢侈品消费盛行,会形成攀比之风;47.3%的人认为,奢侈品消费盛行,会降低普通人的幸福感。仅8.1%的人觉得这不会有什么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水雄指出,奢侈品的过度消费,从某种意义上说,会剥夺普通人应有的资源,至少是注意力。生活必需品的生产、维持和维护就容易被忽视。“这会把我们的社会生活建立在不稳定的经济基础之上。一旦危机来临,就会让许多人付出代价。”(实习生 胡明 本报记者 肖舒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