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水扎堆零售市场 专家:国内品牌破冰还需5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价水扎堆零售市场 专家:国内品牌破冰还需5年
2010年05月05日 09:0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季已经到来,十几元的瓶装水、上百元的矿泉水……以往只能在高档酒店等特供渠道看见的高价水,如今不断出现在超市卖场,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也加入到高价水市场的竞争中来。专家表示,目前高端水市场尚无行业标准,对于消费者而言,两元左右的普通矿泉水和数十元的高价水差别并不明显,高价水更多的是一种身份象征。

  国产饮用水发力高端市场

  水源地和概念成营销噱头

  记者近日走访华联环贸中心店看到,店内高价水品牌云集,有依云、法国巴黎天然有机矿泉水、济州火山岩矿泉水等,小瓶装售价接近10元,在其他普通超市,记者也发现了长白山、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崂山等国产矿泉水品牌。而在一些高档商务区的精品超市,货架上还摆放着来自意、法、德、比利时、日、韩产地的矿泉水,售价多在10元以上。与两元左右的普通饮用水不同的是,这些高价水尤其强调水源地的稀有、无污染、纯天然等特性,某些高价水还打出“天然弱碱性”等口号,宣称有消炎、降压降脂等作用。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国产品牌就开始纷纷进入高端水市场。去年7月,国内最大粮油加工集团益海嘉里集团收购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25%的股权。今年4月,王老吉母公司加多宝也宣布旗下昆仑山矿泉水以每瓶5元的价格进军高端矿泉水市场,拟耗资3.4亿元人民币建设昆仑山矿泉水工厂。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瓶两元左右的饮用水利润可以厘计算。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我国中低端水市场竞争激烈,利润极低,而且又有哇哈哈、农夫山泉等巨头分割着市场份额,迫使国产企业纷纷进入高端水市场,追逐较高利润。

  高端水尚无行业标准

  身份象征多于健康本身

  不到两元的普通矿泉水与10元左右的矿泉水有何区别?记者就此对10位消费者做了采访调查。调查显示,八成以上消费者只关注水源地,普遍认为高价水就是高端水,除了在价格上进行区分外,很少有人能分辨出纯净水、矿泉水和矿物质水的不同。对水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以及是否有利于身体健康也不知情。即使有极个别消费者知晓水中所含有的矿物质,但也不能肯定哪一种微量元素是适合自己的。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高端矿泉水市场尚无一个行业标准,无法判定哪些产地的矿泉水是优质的,也无法界定优质矿泉水内矿物质、微量元素的含量标准。高端矿泉水应该在这些硬件条件上有一个参考标准,但目前而言,高价水更多的是一种身份象征。

  “高端矿泉水在生产工艺上并没有复杂多少,其关键在于水源的天然优质性,经过简单的加工后便可直接将水灌瓶。” 周思然指出。但也有部分矿泉水生产厂家认为,高端水的水源、水质和富含的矿物质等均优于普通水,它除了有普通水解渴的功效外,最主要是对身体有健康的功效。

  高利润要求高投入

  国内品牌破冰还需5年

  中投顾问相关研究显示,高端水的平均利润率大概为普通矿泉水的6-7倍,2008年我国瓶装饮用水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但利润率却只有3.85%。其中,普通矿泉水的售价普遍在每瓶0.8-1.3元之间,而高端矿泉水最低售价也在每瓶6元以上,价格高出8-10倍左右。近两年我国高端水以80%的速度扩张,已占据10%的水市场份额。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高端水市场容量将不少于100亿元。

  目前市场常见的高端矿泉水包括巴黎水、依云、洛斯巴赫、斯柏克林、昆仑山、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四川九千年矿泉水、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等,形成了以国外品牌为主导的局面,国内品牌大多数为新生品牌,市场份额较少。

  周思然告诉记者,在消费者心目中,几乎形成了“提到高端水就联想到依云”的消费观念。同时,高端水的消费人群主要是会务人士、归国人士等。在高级酒店、机场、高级商超等地方,国外品牌渠道建设已经成熟,要在此基础上分得一杯羹,国内品牌必须先优化产品渠道。

  “高价水是一个大投入、慢产出的行业”, 朱丹蓬表示,高价水品牌除了在水源地建厂外,还需承担大量的物流运输成本、营销成本以及品牌推广成本。对于大品牌企业来说,其大投入一般需10年才能收回成本。高端水品牌需要经过长期的积淀,国产高端水品牌至少需要5年,才能与国外高端水品牌相抗争。商报记者 熊海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