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购消费力全国第一 东西失衡格局逐渐打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网购消费力全国第一 东西失衡格局逐渐打破
2010年05月10日 13:0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子商务的崛起,正促使中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格局悄然演变。今天上午,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正式发布 《2009-2010年度中国网购热门城市报告》,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入围中国网购消费力城市的前十均来自于中国东部,其中上海雄居首位。而与过往 “东西失衡”格局所不同的是,网购消费力增速最快的前十大城市中,来自于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却是唱起了主角。专家指出,由于众多返乡农民工的创业热情进一步被激发,开网店则成为创业主流方式之一,也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增长。

  上海网购消费力全国第一

  报告中指出,中国网购消费力城市的TOP10,东部地区独占鳌头,一举拿下所有坐席。

  数据显示,位于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天津、温州和宁波,主要集中在以苏浙沪为主的长三角地区、以广深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和以北京为主的京津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雄居所有网购消费力城市之首,报告期内的网购消费金额达到174.2亿元,占比达到8.67%,成交人次则达到5881.7万人次。根据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09年年末,上海全市常住人口为1921.32万人。如果按平均计算,那么上海市所有居民平均每人的网购次数将达到3次,而每人的网上购物金额则将达到906元,上海居民的网购消费力可见一斑。

  紧邻上海的江浙两省,也在前十大城市中占据了半壁江山。以浙江省为例,经济发达的杭州、温州、宁波纷纷入围。后三个城市的网购消费力总和则正好抵上一个北京市。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北京市的网购消费金额达到112.5亿元。

  东西失衡格局逐渐打破

  记者发现,中国网购消费力排名前十大的城市中没有出现一个中西部较大城市,令人颇为遗憾。互联网观察人士分析,这与中国的经济发达程度地域不均有关。“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往往高于中西部地区,而网购人群的覆盖面、渗透率也呈现东部高于中西部的特点,与网购行业密切相关的物流行业也同样面临东西失衡的困扰。”专家指出。

  然而,值得期待的是,有一项指标则显示了中西部的后发实力:在中国网购消费力增长最快的十大城市中,除了澳门、广东云浮之外,其他8个城市均来自于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分别是河南漯河、湖北鄂州、云南思茅、黑龙江齐齐哈尔、云南红河、海南文昌、河北邢台和广西贵港。

  根据淘宝网过去几年的网购增速显示,网购市场每年的增速均保持在100%,也就是1倍左右。但是报告中位列增速前十位的城市,增长倍数则远远高于整体的增速,排名前三位的增速甚至保持在10倍左右,漯河、鄂州的增长倍数分别高达10.48和9.3倍。很明显,中国网购消费力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二三线城市唱起了主角,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显得动力十足。(秦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