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领涨 中国大陆居民感受“菜比肉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品价格领涨 中国大陆居民感受“菜比肉贵”
2010年05月11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江苏-徐瑞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5月11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中国各大城市“居家一族”近几个月一直在为“菜篮子”发愁:两根黄瓜三元(人民币),两个大蒜头三元,买一斤绿豆的钱直逼两斤肉价……坊间“菜比肉贵”、“钱不值钱”的评价加重了居民通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大陆主要城市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维持较高水平。

  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其中,被作为衡量宏观经济是否存通胀迹象的重要参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2.8%,再创年度新高。作为“百价之首”的食品价格上涨5.9%,引领涨幅。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中国大陆通胀预期就初现端倪。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的未来物价预期指数的上升势头从未间断。

  爆发于两年前的金融危机,使世界主要经济体在为期一年多的时间里普遍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等主要货币利率超低推高了全球的通胀预期。在中国,信贷总量快速增长,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强化了大众对一般消费价格上涨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11日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

  “目前中国经济确实存在通货膨胀苗头、压力”,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教授胡荣华认为,这种压力,与此前银行空前庞大的新增信贷规模不无关联。但他同时认为,近期物价上涨趋势“不算太厉害”,仍在合理范围内。

  “近期极端天气、重大灾害也引发了未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预期”,胡荣华说,伴随渐渐入夏,各种蔬菜等农产品进入快速生长期,供应量将随之加大,食品价格或许会有所“收敛”。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1日在评析4月CPI时也表示,今年中国“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实现起来“有难度,但能实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