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斤1.5元 玉米面价格直追面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每斤1.5元 玉米面价格直追面粉
2010年05月26日 15:36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今年2月以来,玉米价格不断攀升。目前,玉米收购价已达每吨19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两成以上。一些市民担忧玉米价格上涨会否影响到肉、蛋、食品类产品的价格。 5月24日,记者到沈阳市皇姑区华联商场、大东副食商场、千盛商场进行采访,发现猪肉、鸡蛋价格基本稳定,玉米面和以玉米为原料的味精价格上涨两成以上。

  玉米面价格直追面粉

  记者在皇姑千盛超市发现,玉米面每斤1.5元,玉米茬子每斤1.6元,价格与面粉相差无几。一位年近60岁的女士讲,玉米面是粗粮,平时吃的不多,最近几天,天气比较热,老吃大米和白面有些口腻,今天买二斤玉米面就是要改改口味,贵了点无所谓。如果在过去,主要以玉米面为口粮,那就承受不了了,但是玉米面和白面一个价,这也是十分少见的现象。

  玉米又是主要食品的工业原料,记者在华联市场发现沈阳产的1000克装的红梅味精价格为18.4元,比年初上涨4元钱。一位中年主妇讲,家里做菜常年使用红梅味精,尽管现在上涨两成以上,但味精是调味品,价格涨了,影响不大。

  同时玉米还是养殖业的主要饲料,号称“饲料之王”。记者在大东副食商场发现,尽管饲料价格上涨,但由于受猪肉和鸡蛋供过于求的影响,鸡蛋每斤3.05元,猪肉前槽每斤6.9元,价格波动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为了保护农民养猪积极性,避免猪贱伤农,至4月中下旬,国家采取了保护价收储猪肉的措施,现在平均每斤猪肉价格回升了0.5元左右,到三季度,猪肉价格将会达到合理水平。同时猪肉价格回升也将带动鸡蛋价格水涨船高,特别是南方地区已经入夏,鸡蛋产量下降,另外端午节即将到来,鸡蛋需求将会进入销售旺季,届时鸡蛋价格将步入涨价周期。

  四大原因致玉米价格上涨

  据介绍,导致玉米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受去年干旱影响,玉米减产。据国家粮食局统计,截至4月末,全国十个玉米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玉米430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350多万吨。

  同时,受今年低温和洪涝的影响,玉米播种普遍推迟了10-15天。来自黑龙江水利部门的信息,全省近3000万亩的耕地受到洪涝影响。我省今年受低温影响,播种期较上一年普遍推迟了10-15天,这给玉米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后期风调雨顺,有可能追赶生长进度,否则仅是正常年景,播种期推迟会使玉米减产10%-20%,由于今年极端天气频发,为今年玉米收成罩上了阴影。

  再次,玉米减产预期不断增强,农民惜售。由于气候因素影响导致市场对玉米减产预期强烈,部分农民调高了玉米销售价格的预期,心里价位普遍定在每吨2000元以上。

  另外,我国作为玉米生产和消费的大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玉米自给自足的产销结构。但由于去年减产,事隔12年后,我国进口玉米的闸门打开了,国内新希望集团和中粮集团先后从美国进口玉米,这样进一步推升了玉米上涨的空间。

  玉米价格坚挺上涨空间有限

  据农业专家预测,在今年新玉米下来之前,玉米价格将保持坚挺,但上涨空间有限。现在国家玉米库存非常充足,国家完全有能力动用储备调控市场。

  同时,对玉米生产经营秩序加大了管理力度,饲料养殖企业到产区收购玉米,必须运回本地加工,严禁游资囤粮或就地转卖,另外,根据玉米市场具体情况,国家正在考虑运用税收杠杆控制淀粉和酒精的出口,增加国内玉米投放,确保玉米市场价格的稳定。 (记者 张淞 )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