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蒜乡大蒜全面上市 收购价格仍于高位浮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蒜乡大蒜全面上市 收购价格仍于高位浮动
2010年06月02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金乡6月2日电(杨东亮)随着新蒜收获季节来临,有“中国蒜乡”之称的山东金乡大蒜新蒜已全面上市。而此前一直价格高涨的大蒜市场,并未因新蒜的大量上市有所回落,市场收购价格仍于高位浮动。

  记者今天在金乡大蒜现货交易市场看到,市场内交易已明显比前一周繁忙,大批蒜农、收购商云集于此洽谈、交易。大蒜收购商徐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全县大蒜产量整体下降,预计总产量为60万吨,由于产量减少,收购价格也随之上涨,新蒜的市场收购价格在每公斤3.4-4.4元左右,高出2009年市场收购均价一倍以上。

  大蒜是中国近年来涨价幅度最大的农产品,国内超市零销价一度达到每公斤20元左右,出口价格也是一路飙升。据青岛海关统计,2010年前4个月山东口岸出口大蒜38.3万吨,出口均价为1363美元/吨,增长2.5倍。

  山东金乡县肖云镇蒜农杨圣喜告诉记者,种植一亩大蒜的成本约为1800-2000元,受倒春寒天气影响,他今年种植的大蒜收成为亩均1000公斤,较去年减产15%左右,大蒜卖出价格至少要达到2元/公斤才会收支平衡,而其他蒜农的情况也基本和他一致。

  金乡县是享誉全球的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60万亩。2002年,金乡县以种植面积最大县获吉尼斯世界之最,2009年金乡大蒜地理标识获欧盟认可,成为欧盟地理标识保护性产品。大蒜出口日、美、俄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汪荣江表示,大蒜是一种季节性生产、常年性消费的农产品,从时间的概念上来讲,价格肯定会有一些波动,另外流通成本、组织过程成本等也会影响大蒜价格的形成。

  金乡县人民政府县长刘章箭认为,当前大蒜价格虽然处在一个高点,但并没有偏离金乡大蒜的价值,仍处在合理的区间之内。大蒜总产量下降、大蒜种植成本高、国内外销售份额不断扩大等因素是影响大蒜市场收购价格在高位浮动的主要原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