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能效新标准执行 专家呼吁制定激励性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空调能效新标准执行 专家呼吁制定激励性政策
2010年06月02日 2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8分报道,从本月起,国家空调能效新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初步估算,实施新标准后每年可节电33亿千瓦时。但这些符合“低碳”标准的家电产品由于价格过高,消费者购买热情大大缩水。专家呼吁应加紧制定相应的激励性政策。

  记者在天津某商场看到,“低碳”变频洗衣机比普通型多出1000多元。天津某家电卖场负责人幺勇说,由于价格过高,变频节能的“低碳”产品销量不大,消费者还不是太重视咱们环保的这些东西。由于没有掌握节能产品核心技术,“低碳”产品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怎样让“低碳”产品更多地走进普通百姓家?天津市家电协会秘书长武淦说,争取在商品消费领域中推行碳标签制度,建立统一的碳计算标准和标签格式,并且制定相应的激励性政策。在一定的时期以后转为强制性政策。

  记者在山东各大家电卖场看到,从6月1日开始,多个品牌的空调价格已经上调,其中挂机普涨400元左右,而柜式机涨幅则在600元以上。业内人士分析,6月1日起,国家对节能空调补贴金额大幅缩水,由原来每台补贴300—850元降到150—250元,再加上铜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次价格上涨属于必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但是从长远来看,高效节能空调依然是消费者的最佳选择,1.5匹的变频空调的话,一天开8个小时以上的话,就能节约用电大概四度,这样的话500块钱的差价的话,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能省出来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