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研究地铁高峰调价 用价格杠杆引导人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将研究地铁高峰调价 用价格杠杆引导人流
2010年06月09日 1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9分报道,针对上下班高峰时段,地铁人满为患的情况,北京市将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旅游购物等人群避开高峰时段。中国之声连线新闻编辑田娜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这条消息今天备受关注,在各大媒体和网站都站在比较显眼的位置。那么具体内容如何?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

  田娜:每天高峰期间地铁站及车厢内人满为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2010年初的北京市的政协会议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工作日高峰时段对购买车票的人群(不包括持有交通卡的人群)提高车票价格,每张5至6元,以此引导旅游购物等人群避开高峰时段。

  现在相关部门给予了答复,表示:将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9条地铁线日均客流约520万,居全国地铁首位。

  主持人:对这条消息,各方都有什么反映?

  田娜:消息一出来,引起了很大的争论。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杰表示,游客其实可以错开早晚高峰出行,对其他乘客和他们自己而言都更安全、更舒适。希望通过提高票价,来引导乘客理性出行。而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关宏志认为,首先应该了解持单程车票早晚高峰出行人的目的。应进行相关调研,旅游、购物的人群在早晚高峰出行的到底有多少,占多大比例。他认为这个比例应该不会很高。

  在网上,也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许多市民认为,高峰期出行是一种刚性需求,即使调高票价没未必会减少多少客流,又或者会把客流压力分给地上公交,这并没有什么意义,解决地铁拥挤最好的办法还是加大运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