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冬笋卖65块 是不是“蒜你狠”的翻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斤冬笋卖65块 是不是“蒜你狠”的翻版?

2010年06月25日 16:01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财富地图上,山区一般意味着贫困,多年来,龙泉没能逃过这条法则。

  在浙江,龙泉有两项排名很惹眼:林区面积全省第一,人称浙南林海;经济总量全省县市当中排名倒数十位。

  4年前,龙泉市党代会提出口号:我们要靠一根毛竹闹翻身。

  山里人致富,浙江有的县靠生态旅游,有的靠养孔雀、野猪这些不常见的动物。漫山遍野的毛竹,在龙泉长了千百年,都没让龙泉人富起来,如今喊个口号就管用么?

  用数字说话,原本年收入300元一亩竹林,4年后涨了2倍多,到了1000元。这似乎不算啥高收入,不过,龙泉的竹子实在太多了:全市有6300万棵,长了55万亩。55万亩是个啥概念,大致和57个杭州西湖的面积差不多。

  一根毛竹,在龙泉人手里,能发三笔财,横跨经济上的三大产业。

  全中国只有龙泉

  在盛夏产冬笋

  65块一斤的冬笋,你会不会觉得这是“蒜你狠”的翻版?不过,如果是吹空调、穿短袖时吃上新鲜冬笋,你或许觉得物有所值。

  冬笋,顾名思义,是冬天吃的,一般12月上市,全中国唯有龙泉在盛夏8月能挖出冬笋来。

  龙泉夏天长出冬笋靠天时:龙泉年降雨量浙江最多,人称烟雨龙泉,这样的气候冬笋最喜欢。

  光有天时还不够,龙泉人在春天让竹子大补,缺钙,就让竹子吃钙,缺氮,就补氮,于是,这里的毛竹比哪里都长得壮,冬笋也就早产了。

  竹子胖了也能多卖钱,做各样器具,竹子越粗越好,以前卖13元一根的毛竹,如今卖到了三四十元。

  这个,就是毛竹带来的第一桶金,叫第一产业收入。

  出了国门

  竹积木身价涨3倍

  把特产卖出国门,对于浙江人早不是啥稀奇事,但要把竹产品卖出去,却有道坎——外国人生态理念根深蒂固,若是一股脑把竹子都砍光了,把山头变得光秃秃,这样的竹子他们不要。他们认为:造竹制品,不能破坏生态。

  读懂了外国人的心思,龙泉人就只砍4岁以上的老毛竹,并花大力气通过了森林国际认证——这在浙江是头一回。

  竹制品卖出国,甜头显而易见,一件其貌不扬的竹制积木,国内超市卖50元,在欧美就值200元。一把竹伞的身价也有200多元,这买卖划算。

  把毛竹加工成老外中意的绿色生态产品,是龙泉人挖到的第二桶金,叫第二产业收入。

  骑单车游竹海

  是啥感觉

  竹海游,同样不稀奇,四川有著名的蜀南竹海,安吉也有竹海。微风拂过,竹涛声声,伴着鸟鸣和流水潺潺,360度转一圈,满眼全是翠绿,毛竹林里的体验是可以拿来贩卖的,问题是,怎么卖,才有龙泉特色?

  农家乐、攀登、避暑……这些都是别人玩过的老套路。自行车竞速如何?

  龙泉的竹海里,有1000公里用来运竹子的道路,龙泉人打算挑出风光最美的100公里,拓成宽3米的环形道,只许单向骑行。

  身体棒的,可以挑战100公里的大圈,身体一般的,骑个几公里的小圈。

  龙泉人说,热恋中的情侣,来龙泉竹海玩一把自行车竞速赛,比面朝大海的浪漫不差几分。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毛竹带来的第三桶金,龙泉正在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