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全年经济增长保八任务基本能够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全年经济增长保八任务基本能够实现
2009年07月16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表示,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应先解决企业盈利和居民消费两大问题,并预计全年经济增长保八任务基本上能够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16日做客本网访谈室,就最新经济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围绕近期股市大涨、房价冲高等经济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齐建国认为,中国和欧美国家,尤其和发达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发达国家早已完成了工业化,在制造业层面上,他们基本上靠进口来解决。那么中国正处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工业化城市化正在高潮时期,也就是说内部需求潜力比较大,那么内部需求怎么样让它真正形成有购买能力的需求,那么这是一个大问题,这就涉及两个方面,首先从企业层面,那么企业一定有盈利,有盈利才能够通过创新,通过开发新的产品,通过不断的供给市场,才能够真正是一个经济的增长。如果企业生产了库存了,它的潜在经济效益就会变差,为未来的发展形成的潜在压力。

  第二方面就看我们老百姓的需求,那么从老百姓的需求来讲,中国目前居民总体平均收入增长比较快,但是我们收入差距比较大,一部分高收入者他们需求应该说基本饱和了,现在问题是大量中低收入者的需求还没有真正的启动起来,那么这个主要问题是他们的收入总体水平比较低,消费能力比较低,这样我们需要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要调整我们的经济政策。

  首先要减少这些中低收入者的这些生活负担,让他能够敢于消费,我们扩大社会保障,降低农民的负担,解决农村小学、中学的学杂费减免,这些一系列措施,尤其在医疗保险方面,这样就做一些工作,能够减轻他们的负担,这是一方面,可以增加他们的需求。

  其次,调整我们的政策,能够使得他们的收入增加,那么收入增加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做了多少年了,但是市场经济效应就是越高收入者越容易增加收入,越低越不容易增加收入,很困难,未来应做各种各样的调整。出口我们虽然出口在下降,现在欧美经济总体上也出现了一种止跌走向起稳这样一个状态,据分析,下半年,到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欧洲经济有可能转为正增长,我们中国的经济回暖比他们早半年以上,他们经济稍稍回暖以后,我们出口起码是下降幅度会减少,那么环比有所上升,这样对我们经济增长也起到一个小的拉动作用,这几点如果都调整好了,那么我想我们的经济在下半年,如果到第四季度,我个人的看法有可能达到9%的增长速度,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达到8,四季度达到9,我们全年保八的任务基本上能够实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