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坚信人民币能成国际结算货币:还很长路要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坚信人民币能成国际结算货币:还很长路要走
2009年07月16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表示,中国应该从各种条件来讲,都有潜在能力使人民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16日做客本网访谈室,就最新经济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围绕近期股市大涨、房价冲高等经济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齐建国称,一个货币成为国际货币满足很多条件,首先国家经济必须足够强大,现在硬通货,通行货币首先是美元,然后是日元,然后是欧元,都是发达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货币作为结算货币的,中国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很快具备这样一个能力,中国经济现在跟日本经济按GDP来讲,已经接近了,很快超过日本成为事业第二大经济体,从经济总量规模这个角度,我们应该会具备这个条件。

  第二就是你这个经济是否足够稳定,如果你这个经济非常不稳定,大起大落,国内通货膨胀今天就很高,明天膨胀,这个货币不稳定也不行,必须国内经济必须得比较稳定,平稳,这样才能够使你具备这样成为国际货币,别人才相信,有信用。

  第三个,就是国家的科学技术总体发展水平,在国际上是否有竞争力,如果你有竞争力,你经济稳定,经济规模又大,这样的货币一定是能够有信用的,不会因为各种情况发生动荡。

  第四就是政治上要稳定,一个国家如果是经常发生政变,货币就没有人敢要。

  第五个条件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还没有完成工业化,他的货币很难形成一个国际通用货币,所有国家的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或者叫做可兑换货币的话,都是在工业化以后。没有完成工业化,你经济就不可能有那么强的实力,就不可能成为国际通用的。

  齐建国称,中国应该从各种条件来讲,都有潜在能力使人民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工业化的完成至少需要十年二十年,货币政策势必失去独立性,考虑全世界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你的货币政策,这样国内必须有足够的这种管理能力,从目前来讲,我们国家金融关系能够没有达到这样一个水平,金融体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改革,可能现在是在局部地区,实行人民币结算,在亚洲国家范围内,或者周边临近国家,这是一个可喜的一步,那么还在一个实验阶段,在不久将来,这个范围不断扩大,那么过一个时期,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我想是完全可能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