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中国已躲掉再度打底风险 出口未来可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陶冬:中国已躲掉再度打底风险 出口未来可改善
2009年07月17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针对中国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瑞士信贷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仍维持今年中国8%的GDP成长率预估值,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底子真的很深厚,已躲掉再度打底的风险,最为疲弱的出口下半年应可改善,未来12个月的经济成长力道来源,预料将由公共建设支出转为逐度回温的房市。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中国第二季GDP成长率达7.9%,优于外资圈预期,16日引发外资圈连番调升预估值,如摩根士丹利证券分别将2009年与2010年GDP调升至9%与10%,言下之意,不但能“保8”、甚至还可“拚9”。

   美系外资券商主管指出,只要中国GDP“保8”达阵成功,对于市场上担心下半年中概股行情恐成为泡沫的疑虑应可顺势化解,搭配全球经济由谷底复苏题材,对台股应算是利多消息。

   此外,外资圈也关切中国宽松货币政策何时会转向,对此,美商美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邦德(TJ Bond)认为,以下几项指标可做为参考:一、单季GDP成长率站上10%,目前看来可能在2009年第四季或2010年第一季发生;二、出口成长率由负翻正,这可能发生在2010年初;三、CPI与PPI由负翻正,而这可能发生在2010年初;也就是说,明年初才会有动作。

   瑞士信贷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指出,7.9%的数据不但优于他原先所预估的7.6%至7.8%,也优于市场预估值7.7%,尤其是从第一季的6.1%低点大幅扬升,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第一季成长主要来自于政府公共建设支出,第二季几乎是全面性的复苏。

   陶冬仍维持今年中国8%的GDP成长率预估值,但从第二季GDP数据指出,中国经济的底子真的很深厚,已躲掉再度打底(double-dig)的风险,最为疲弱的出口这一块下半年应可改善,至于未来12个月的经济成长力道来源,预料将由公共建设支出转为逐度回温的房市。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7.9%的第二季GDP数据,印证了先前他认为中国经济将走“V型反转”的预测,只要政府能持续释出政策利多,就能支撑下半年GDP在8%之上。

   摩根士丹利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以强势的政策利多,将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脱钩的想法已逐渐得到证实,因此下半年势必会吸引更多资金,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明年成长力道将会更强。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