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但问题依然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易宪容: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但问题依然存在
2009年07月20日 09:22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二季度国内经济基本上走出了下行风险的困境,开始步入上行的轨道。这种情况的出现,比市场预期的要好,也比我在年初分析时认为的中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步入上行轨道要早一个季度。

  二季度GDP增长7.9%,比一季度的6.1%上升1.8%,而且增长最快的为第三产业,这与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有关。当然对GDP贡献最大的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又在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7.4%。尽管进出口的负增长有所放缓,但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增长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对此,政府要有足够的准备。

  另外,夏粮连续6年丰收;工业生产加快回升,工业利润降幅减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6.6%;价格指数开始回升,银行信贷快速增长等都显示出整个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好。也就是说,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二季度的GDP、固定资产投资、银行信贷的增长都比上一季度增长要快,而且工业企业利润、进出口、CPI等下跌的幅度有所放缓。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基本化解。尽管国家统计局的公告认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即看上去很“谦虚”地连用了五个“不”字,但实际上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危机的困境,开始步入增长上行的轨道。

  所以,当不少媒体记者问我这些数据是不是意味着今年“保八”没有问题时,我说,中国经济增长本来就没有多少问题,只不过是经济增长能否持续稳定的问题。我在年初就指出,在中国这种“举国体制”下,政府集聚力量实现某种目标是简单的事情,只不过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以及效率如何。因此,政府定下经济增长“保八”的目标岂能是不现实的?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公布的数据表现出中国经济开始向好的态势,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也不可低估,这就是为什么公告接连用了五个“不”的原因所在。现实的经济生活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比这五个“不”更为严重,因为,这些高度概括的中国经济存在的不足,并没有指出不足问题与根源所在,也没有指出这些问题所表现之形式。

  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首先是GDP增长是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增加重大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为手段的。但是,许多完全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效率存在问题,而且市场化、商业化的程度低。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可以表现为GDP的增长,但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出现许多重大的投资浪费。而且在短期内,这些问题不会暴露出来,但是,当问题暴露出来时,要改进则为时已晚。

  其次,GDP快速增长与上半年以来银行信贷超高速增长有关。如果大量的银行信贷进入严重产能过剩、逆结构调整的行业,那么不仅会导致产业结构逆向发展、调整困难,与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战略反方向而行,而且会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使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更为困难。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给未来经济的持续发展增加困难。

  第三,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突然间价格飚升,这是与市场和经济逻辑完全相悖的。即全国的上行刚起步,房地产价格就快速飚升。这种情况的出现,看上去是通过房地产来带动整个经济复苏,但是它不仅违背市场逻辑,还将阻碍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因为,房价快速上涨,在投资者进入炒作之外,住房消费需求会受到严重抑制,同时房地产泡沫也会吹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调整房地产政策,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是存在的。

  总之,我们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向好之前景,同时,要看到问题之所在,并对症下药,化解这些问题,而不仅仅满足于经济增长“保八”。

  (易宪容 本报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