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没有全球知名品牌?美媒指国内竞争激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为何没有全球知名品牌?美媒指国内竞争激烈
2009年07月20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4月26日,顾客在选购打折的“世界名牌”皮具服装。近日,上海南京路鳄鱼和G.V等世界名牌专卖店,纷纷打出“停产清货或亏本一件不留”的促销广告,吸引许多游客和行人驻足观看或选购。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0日电 中国以世界工厂著称,但即使最棒的中国企业名气也不大。美国《新闻周刊》27日刊载题为“普通的巨人”的文章称,中国没能造就全球知名品牌的最简单解释也许是国内竞争激烈,在大部分生产领域,都有数以百计,或数以千计的公司竞争国内市场,导致利润非常低。

  文章以中国华为集团为例指出,华为集团也许是你从不知道最佳企业,而这是中国面临的大问题。波士顿咨询集团最新的全球100家“挑战企业”名单中,有36家中国企业,不任何其他国家都多,但大部分比华为知名度更低。1988年以不到4000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创立的华为集团已经从一个小进口商成长为一个巨人——去年收入增长43%,超过180亿美元——现在,它有可能成为仅次于爱立信的世界第二大电话硬件制造商。美国《商业周刊》最近把它列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个企业之一,与苹果、沃尔玛、丰田和谷歌齐名。然而,华为却是其中国际知名度最低的一家公司。

  文章认为,今年3月,中国领导人曾号召打造高质量、高附加值、能创新和服务过硬的企业。但是,华为的成功还是建立在传统中国运营方式上——也就是把产品卖给其他企业,而不是直接面向全球客户,竞争优势也是低价格,而不是创新。即使华为先过直接面对消费者,它也会因为公司所有权和领导权不明确而遇到障碍。

  同时,像谷歌和耐克那样把过硬的技术与市场营销策略完美结合起来是一门艺术,中国公司目前还不能掌握,联想和海尔试图通过并购拥有知名品牌的做法也不太成功,最近的一些想并购外国企业的买家也很肯能失败。西方公司同中国公司的融合很可能遭遇文化冲突。

  文章称,大型中国公司与政府有联系的传闻在顾客看来还是危险的信号。每个成功的市场营销商都知道,印象是重要的。如果华为只想培养几个企业客户,也许可以直接向他们解释澄清。但如果中国希望在全球消费者市场中打造一些著名品牌,它需要另外的榜样,也就是一个有兴趣打造知名品牌的企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