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水资源配置,价格为何总是主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水资源配置,价格为何总是主导?
2009年07月21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去年年底开始,不少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行列。最近两个月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举行了水价上调听证会。全国水价“涨声一片”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

  为节约资源、促进像水这样的稀缺性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是无可厚非的,以此作为水价上调的理由对各方来说,都是能够接受的方式。问题在于:价格是不是促进节水的唯一杠杆,价格上调与节约资源之间是否有必然的联系?

  目前,我国的水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仍存在不合理因素,水价构成的不合理,导致水价没有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治理成本,使得水资源浪费严重、水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由此来看,以价格作为调节机制促进人们形成节水观念并无不妥。

  但是现在的水价到底低于市场价格多少?水资源的污染及治理带来了成本上升,这成本又增加了多少,我们是不得而知的。如果定价中的成本因素没有公开性和透明性,那么涨价或者涨价的幅度难免会遭到质疑。尤其是对于像自来水这样的行业来说,属于天然垄断性质,信息的不对称使得价格形成并没有按市场调节机制来运行。这就造成一个困惑:一方面,涨价是迫于企业亏损、需要盈利的无奈之举,另一方面,价格涨多少、如何涨却又没有完全透明化、公开化地以市场价格作为基准,这是否就是一个相悖的怪像?

  某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曾表示:“自来水水价跟成本是倒挂的,我们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企业亏损的原因有多种多样,可能是由于成本压力的上升,也可能是因为企业经营管理出现了问题,如果是后者,那么通过调价来增加整个社会成本,从而拯救企业,这道理说得通吗?

  为什么说水价提高,相应的社会成本会随之提高?因为水资源不同于其他消费品,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其最大特点就是,资源配置要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而一个社会最大的社会价值,就是公平公正。市场机制无非是价格和竞争机制,市场在配置此类公共资源时,其手段和方式都是有限的,所以,依靠价格调节这样的市场机制调节水资源,在做到有效率的同时,仍没有兼顾到公平,造成了公共资源配置时的公平缺失。

  用水问题一直存在着刚性需求,无论收入高低,每个人每天的用水量都需要保持在一个基本的水平线上。提高水价,居民节水意识的提高带动了整个社会的资源节约,但是必要的生活成本还是随之增加了,我们不能不考虑提价对于必要生活支出的影响。

  节流是一致的目标,但开源的方式却有很多。一方面,对于我们身边那些真正的用水大户,包括洗浴、洗车行业以及工业用水,提高水价可以促进他们节约用水,提高循环利用水资源的技术,从这个角度来讲,提价的效果会更加明显。实行阶梯式水价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方式,而大多数人的利益也不会受到损害;另一方面,加大公共财政对于公共资源的投入力度,即对自来水企业生产和贫困人口用水两方面给予补贴,平衡公共财政内部的结构和使用效率。如果国家投入的资金并不少,而企业仍然亏损,那么规范管理公共支出就是一项亟待解决的命题。

  公共资源价格不合理意味着资源使用不合理,或高或低对于一个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都不利。效率和公平是资源配置永远的命题,在价格选择性失灵的某些领域,如何使得跷跷板的两端达到平衡,需要更多的智慧。(至善若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