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创业板非常有前途 将引发“财富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创业板非常有前途 将引发“财富效应”
2009年07月27日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安证券26日保荐了10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非常有前途。保荐机构将勤勉尽责,好中选优,把优质企业推向创业板市场,帮助企业科学定价,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

  创业板将引发“财富效应”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申请“开闸”,请介绍一下推出创业板的意义。

  薛荣年:平安证券对创业板非常重视,今天报了10家企业申请上市,主要分布在新材料、生物医学、现代制造、现代服务等行业。

  创业板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它的推出丰富和完善了资本市场;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创业板的发展,为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强大的资本推动。

  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在创业板的上市,募集资金投向创新型项目,对企业快速抓住发展机遇也有促进作用。而且,通过创业板上市的财富效应,对社会资源和经济资源的导向作用很明显,引导创投基金投向创新型企业。同时,推出创业板,可以让中国老百姓能够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分享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果以及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成果。

  中国证券报:什么样的企业能到创业板上市?

  薛荣年:我的理解,创新型企业有四大特征:

  第一,从企业阶段来说,能上创业板的企业,已经经过艰苦创业,走出了死亡区,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公司治理有一定的完善,有一定的行业地位,处于高速成长期但还没到成熟期。

  第二,从所处行业来说,在细分市场有一定的地位,属于新兴、成长的行业,在细分市场有一定的发展空间。除了之前大家常提的六大行业,我觉得现代制造业也应该在创业板有一席之地。中国是制造大国,现代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不同,是用高新技术“武装”起来的,带有一揽子服务的企业,从设计到制造到服务,有一揽子方案。

  第三,公司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且能产生经济价值。并不是有一个好概念、好想法的企业就是创新型企业。

  第四,公司治理方面比较规范,原始创业者能致力公司治理,有成为公共公司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理念。

  看好创业板发展前景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创业板市场推出后的发展前景?

  薛荣年:国外有几十家创业板市场,成功的并不多,在中国做创业板有没有前途呢?我认为是非常有前途的。

  这是因为,创业板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组织体系非常完善,制度设计非常合理。“十年磨一剑”,远的不说,今年创业板推出的过程中,监管部门节奏掌握得非常好。同时,中国有很好的后备上市资源,目前平安手里就有一两百家企业可以在创业板上市。

  经过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尤其是这五年以来,实现保荐制,中小板推出以后,可以说已经为创业板做了“热身”。这些经验都为创业板的推出,积累了很好的基础。

  把优质企业推向创业板

  中国证券报:保荐机构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薛荣年:保荐机构在创业板推出过程中,起到了四方面的作用:第一,好中选优,坚持标准,把优质企业推向创业板。我觉得,创业板应该坚持一定的门槛,不能把所有企业都推到创业板。第二,勤勉尽责,作好企业的辅导工作,帮助企业规范治理和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以及帮助企业做好未来发展规划。企业上市后,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内部环境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保荐机构要帮助企业适应。第三,发挥好牵头作用,发挥好投资者、创业者、创业企业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媒介作用,加强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加强和其他中介机构的沟通。第四,在推荐上市过程中帮助企业定价,引导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确定好创业企业的价格,向投资者揭示风险,进行投资者教育。(申屠青南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