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统计数据不应忽略流动人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统计数据不应忽略流动人口
2009年07月30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在上半年都超过了GDP。

  这个数据与此前央行公布的相关数据给人的感觉截然相反。在中国近30年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社会结构和人口发生了深刻变化,人口大量从劳动力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向产业发达、城市化水平高的东南沿海地区转移。今天,中国拥有以亿计的农民工,大量在私营企业工作的职工,以及灵活就业者、从事工商业的个体户,等等。

  但是,这一规模巨大的经济变迁和社会变化,在公共政策和数据统计口径中,却并未得到相应的反映和表现,数量庞大的群体被排除在统计口径之外,理由有数据普查难度过大、收入状况多元化及变动频率较高等。

  长期只从户籍、企事业单位等狭窄入口设计的数据统计,这个观点隐含的一个前提是,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农民工经济、民营经济,依然不被视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因此,对于这个庞大经济组成结构,政府有可能长期处于隔膜状况,在其处于困难阶段无法及时提供相应政策扶持、调整,在其获得快速发展阶段也不能供给更为良好的制度环境,会间接剥夺其应享权利,这显然无益于社会经济结构良性调整。

  数据统计往往是政府公共政策导向及走向的一个窗口,对于中国农民工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来说,最大的发展障碍从来就不是资本匮乏,而是那些不公正不合理、让自身发展缺乏良好预期与法治保障的某些制度设计。

  因此,笔者呼吁统计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尽快进行全民调研、按照中国发展进程实际,进行更符合社会真实的数据统计及公布体系调整,它应以一种鲜明的方式表达这样一种态度:人均数值与总量两方面的统计数据固不可偏废,但包含各个社会群体、各种经济成分、将中低高收入群体细分化的数据统计及公布思路,将让中国当下及未来所面临的社会环境变得更为真实可感,公民的福祉追求变得更为形象直观,这比起过去一味以数据总量或简单均分值表述的宏大经济叙事来,无疑将使更多的群体、更广泛的社会阶层受益。也让统计数据更为全面、科学和权威。(毕舸 东莞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