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矿石取消现货矿不切实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铁矿石取消现货矿不切实际
2009年07月31日 11: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为期两天的常务理事会议昨日结束,有传言称中钢协将尽快推出铁矿石进口资质的相关细则。由于是谢绝媒体的闭门会议,最终会达成何种共识外界不得而知,但此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语出惊人,提出应彻底取消国内的铁矿石现货贸易。

  笔者认为,此举的可操作性不大。

  在此次铁矿石谈判前,金融风暴客观上创造了中方压价的机遇,但目前这一良机基本上已被错过;2009年都已经过去一大半,仍然未能得到理想的结果。在其中“作祟”的,铁矿石现货矿首当其冲。

  金融危机爆发后,铁矿石价格一落千丈,许多贸易商、钢厂囤积居奇或者说未雨绸缪之心大盛,于是铁矿石现货矿大行其道,进口铁矿石量月月创下新高,种种动机造成了中国铁矿石需求强劲、长盛不衰的景象。

  面对这种高涨的购买热情,铁矿石巨头便有底气守住底价,寸步不让。

  此外,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现在中钢协一道命令发下,要求停止现货贸易,中国进口铁矿石市场上只剩下长协矿,那么最容易从中受益的是谁?无疑是拥有长协矿进口资质的那些大钢厂和大贸易商。中小钢厂只能从大钢厂和大贸易商手中购买长协矿。去年铁矿石现货矿昂贵之际,若干拥有富余长协矿的大钢厂就将手中矿石高价卖出从中渔利。如果将来进口矿石都掌握在大钢厂、大贸易商手中,很难保证他们不成为“二道贩子”,还是垄断的。

  即使大贸易商、大钢厂不会高价转卖长协矿,所有进口铁矿石都集中在少数拥有长协资质的企业手中,他们很可能将指标分给代理商去做,铁矿石倒手程序越多,被层层加价的可能性就越大,最后到达使用者手中时,可能又成了天价矿。

  日本、韩国只有长协矿,但是人家的钢铁业集中度高,日本最大的四家钢铁公司合计产量占日本总产量的74.77%。此外,日本钢铁行业上下游注重长远规划,上游根据下游需求,在铁矿石谈判中敲定若干总量,预先谈妥年度价格。

  中国目前的钢铁行业似乎远未到这一地步,大大小小钢厂不下数千家,地域辽阔、钢厂分散,各方利益盘根错节;上游钢厂难以把握下游需求。钢铁市场需求的起伏不定波谲云诡,更需要现货矿的灵活机动加以调节。(抒睿 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