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菲尔普斯看淡美景气 称复苏将步履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菲尔普斯看淡美景气 称复苏将步履艰难
2009年08月04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当摩根大通与德意志银行相继调高美国未来数季的成长预测之际,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却大浇冷水,警告经济复苏将“长期步履艰难”(long slog)。

  据台湾《工商时报》引述彭博社报道,美国商务部7月底表示,过去一年经济衰退幅度创下1940年代之最,此外该部门的国民所得及支出最新修正值也显示,自2007年底以来,消费者支出大跌2%,为1980年来前所未见。

   摩根大通分析师卡斯曼与德意志银行拉佛纳认为,经济跌幅之深也为下半年复苏快速奠下基础。卡斯曼上修美国本季经济成长预测值,从2.5%调高至3%。拉佛纳也把今年下半年成长预估将从原先的0.5%上修至2.25%。

   这两家银行对前景的乐观论调,却引来菲尔普斯与纽约大学经济学家盖特纳的忧心。盖特纳曾是柏南克尚未担任联准会主席前的研究伙伴。

   目前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菲尔普斯表示,他不相信近期将有一波创新足以刺激成长,这也让经济将面临“长期步履艰难”。盖特纳则指出,“金融逆头风”将限制提供家庭与企业的信用,并进一步抑制成长步伐。

   菲尔普斯预期在目前衰退后的未来10年间,实质,或是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国内生产毛额平均增幅只有2.5%,这将较战后的10年平均扩张幅度疲弱。1990年代、1980年代与1970年代的平均扩幅都超过3%,至于1960年代更高出4%。

   以通货膨胀预期与失业相互影响,而夺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菲尔普斯还补充,“就业市场未来数年将处疲弱面”。

   不过,另一名在199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贝克(Gary Becker)则对经济前景较为乐观。他认为来自中国大陆、巴西与其它新兴市场的需求,将有助于美国经济成长,此外信用流动也在联准会行动下可望恢复。他指出较令人忧心的是假如经济一如预期成长,将“可能出现庞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