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A股最终或将崩盘 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念什么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测A股最终或将崩盘 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念什么经
2009年08月04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价上涨过快,中国股市最终或将崩盘”的预言出自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之口。在8月3日见诸网络后,如瘟疫般散播开来。

  当日,上证指数继续爬升,最终上涨50.53点,上涨1.48%,收于3462.59点,创出阶段新高。

  咦,中国股市居然没有受大师言论左右。

  在所有的国际投资大师中,罗杰斯是最早关注和接触中国市场的一位,也是最早倡导美国投资者到中国投资的一位。他更是身体力行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还未成立之前试探性地买入中国股票,以此考察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前景。

  2004年,他曾因大胆预言中国A股市场还将有一年左右时间探底而备受责难;也曾因多次力挺中国股市在A股市场暴跌的2008年成为焦点人物。

  罗杰斯先生此前在其官方传记《水晶球》一书中表示,“我很担心世界经济和全球股市。”

  大师担心的理由很充分:全球各地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印钞票,巨量流动性不可避免地首先流入金融体系,造成全球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大幅上涨,这也是去年11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持续多月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师的这种忧虑让我想到了一个成语——杞人忧天。

  正如同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一样。罗杰斯先生作为投资大师,总是要将消极的因素考虑周全,有时难免就看不到积极因素,更看不到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

  全球各地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印钞票,带来的积极后果就是全球重要的经济体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的阴霾中走出来。以美日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已经显露企稳迹象,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已经非常明显。

  这些,罗杰斯先生都没有看到。

  与罗杰斯预测同期见报还有一则关于大师被指托市的报道。该报道称,罗杰斯先生在去年年初受雇于某基金公司时,在投资策略报告会和接受媒体采访时,均大声为中国股市唱多。

  众所周知,2008年是中国股市调整幅度最惨烈的一个年份,众多投资者深陷其中不能自拨,直到今年才获得了自我救赎。

  罗杰斯先生2008年的行为被媒体指为涉嫌“蓄意误导股民”。

  2009年7月,罗杰斯先生抛出A股“最终或将崩盘”的预测。

  与罗杰斯先生的预测相悖,以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国际投行业则纷纷上调中国GDP预期。7月16日,摩根士丹利率先将中国2009年GDP预测上调至9%。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龚方雄近期还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加速复苏的过程中,A股、H股仍处于牛市初期。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为7.1%,领先全球,反映到股市上,则是上证指数超过60%的涨幅。

  其实,除去报道里那些耸人听闻的话,罗杰斯还是看好中国股票和中国经济的。否则,就不会有“自1988年他开始在中国投资以来,他也没有卖过所持有的中国股票”,同时也判断“中国无论如何都需要商品来支撑他们的经济的持续增长”。

  一方面坚定持有已买入的中国股票,另一方面则宣称“自2008年11月起,他就不再买中国的股票了”,预测中国股市“最终或将崩盘”的理由则是“股价上涨过快”。

  等等,罗杰斯先生的话里好像有一股味道。

  从全年11月开始,罗杰斯先生就没有买入过中国股票。换句话说,罗杰斯错过了赚钱的机会。仅上半年A股市场就上涨了60%,股票型基金前7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也超过了70%。

  隐藏在我人性里阴暗的一面开始显现,不禁怀疑罗杰斯先生是否有了“酸葡萄”的心理。

  罪过。

  这样子怀疑世界公认的投资大师实在不应该。

  我更愿意相信,“股价上涨过快,最终或将崩盘”的预测并非罗杰斯本人的全部观点。或许是蹩脚翻译引起的一场误会,也许是媒体的断章取义、哗众取宠。希望罗杰斯先生能够给投资者一个清楚、全面的解释。(阎 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