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目前中国水价在合理承受力上还是有空间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目前中国水价在合理承受力上还是有空间的
2009年08月04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周二针对水电气价格改革话题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水价在2%以下的支付比率均是合理的。

  傅涛说,国际和世界银行一般是按承受率测算的,世界银行给得高一些,他说不超过5%;国际上一般通行的是2-3%,中国大概在1-2%左右。我认为中国在2%以下的水价支付比率都是合理的,甚至如果超过3的话,政府对贫困人群采取一定的补偿机制也是未尝不可的。

  他说,目前,我国水价在合理承受力上还是有空间的。如果政府给低收入人群补偿的多,水价的空间就会大,这也是价格调整比较大的因素之一。

  但他认为,中国政府相对在这方面和其它一些国家比做的努力不够,包括这次四万亿国债里几乎没有供水的钱,我们以前很多政府专项列支里都没有供水的钱,正常的话政府应该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做一定的补偿。

  此外,政府也要对城市里真正支付不起基础水费的人做一定减免。实际上它的价格只是对富裕人群或者能支付得起的人群增加了,而这样总的是增加的,但是并没有增加弱势人群的压力。当然,中国在制定这个措施上还是有一定的过程,从某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在做了。(根据新华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