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我们在市场名义下接受垄断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别让我们在市场名义下接受垄断价格
2009年08月07日 09:5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资源性产品价格上调 专家指对CPI影响不很大

  类似于水价调整这种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兼顾民生无疑是重中之重,忽视民生的调价,只会无形中抬高居民的生活成本,不利于扩大内需。

  8月6日中新社报道,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近期加速,一些地方的自来水公司纷纷以亏本为由要求上调水价遭到民众质疑。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表示,自来水公司属于“账面亏损,但实际上利润并不差”,因其利润被合法转移了。  

      虽说对上调水价的质疑近期达到一个高峰,但其实水价改革在去年年底就已拉开帷幕,且一直争议不断。在一次次的博弈中,民众几乎每次都会伤痕累累地败下阵来。

  这种结局其实早已定调。这不仅是因为民众的谈判权利和博弈能力太弱,还因为一些部门和地方从未停止过念“未来水价上涨空间很大”之类的“魔咒”,加上一些自来水企业总是叫嚷“亏本啦,巨亏啦”,因此涨价很可能会“水到渠成”。

  更重要的是,某些地方政府为了凸显政绩,对一些垄断性企业宠爱有加,千方百计地降低它们的运营成本。殊不知,无法克服成本上涨压力的企业,是不可能成为优质企业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的自来水企业怎么还好意思张嘴闭嘴就将“水资源浪费严重、水污染得不到治理”的账,算在“水价偏低”上呢?

  因此,对于自来水企业“亏本”的漫天叫喊,有关部门也应理性甄别。所谓亏本,至少得有一个透明公开的企业运营成本来说服公众吧。但一些水企的成本却是神秘化、模糊化的,是自说自话的亏本。因此,类似于水价调整这种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兼顾民生无疑是重中之重,忽视民生的调价,只会无形中抬高居民的生活成本,不利于扩大内需。更让人忧心的是,近年来,中国的自来水企业出现了几次外资高溢价收购,这样一来,在水价制定上,他们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甚至可能直接垄断水价,他们今天高溢价收购,明天就会连本带利地赚回去,这个成本最终还是落在消费者头上。而当产权旁落,政府的价格调控能力就会日渐微弱,到时即使想兼顾民生,恐怕也会力不从心。

  政府部门不能坐视外资在资源领域跑马圈地,而是必须保证公共产品的民生保障性质。在确保公共产品基本性质不变的情况下,让居民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享受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而非任由他们在市场的名义下接受垄断的价格。(作者:李晓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