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股市也需要"动态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股市也需要"动态微调"
2009年08月10日 07: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5日,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股市应声而跌。

  央行“微调”吓坏股市。于是,在8月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苏宁对此紧急澄清,称“微调”并非针对货币政策,而是针对货币政策的操作,对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不过,“动态微调”到底是怎么回事?恐怕大多数投资者仍是一头雾水。毕竟苏宁也同时称“央行有很多工具可以控制货币供应总量,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并认为“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所以,什么是央行的“动态微调”,投资者也只能走着瞧了。

  不过对于股市来说,下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动态微调”不过是大盘下跌的导火索而已,股指的下调其实是一种必然。A股从去年10月末见底1664点以来,在宏观面各种“救经济”措施的刺激下,走出了一轮强劲的上升行情。股指于日前摸高3478点,大盘涨幅超过109%,个股涨幅超过200%者比比皆是,因此有必要进行调整,以消化获利盘的回吐压力。

  更重要的是,A股的大幅上涨并没有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而只是流动性充裕的结果,资金拉抬股价造成了股市泡沫。A股市盈率过百倍者已屡见不鲜;新股发行市盈率达到30倍以上。面对泡沫的出现,股市也有必要进行调整。

  所以,股市应央行的“动态微调”之声下跌其实是件好事。实际上,股市也需要进行“动态微调”:在股指上升过急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调一调;在股指上涨得太高的时候,也需要“动态微调”一番,尤其是那些缺少业绩支撑的股票,更应该向下调整。只有经过这样的“动态微调”,股市的发展才会更加健康。相反,一个拒绝调整的股市是不正常的,这样的股市一旦调整,将会给投资者以极大的杀伤力。 (皮海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