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不要误读了三部委的表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不要误读了三部委的表态
2009年08月10日 08:5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7日,为缓解市场人士对政策转向的担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部委高官集体亮相共同表态,当前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将继续保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三部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宏观政策取向不会变,这些言论似乎又让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但笔者以为,这不等于说允许贷款炒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正因为有贷款流入股市, 所以在政策上要微调。而微调的目的就是要堵住贷款流向股市,以避免出现资本泡沫和资产价格巨幅波动。当然,在全年的贷款总额上,这个数字也不会无限制放大,这一点,与发改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矛盾。

  另一个需要投资者引起重视的表态,则是三部委对印花税的暧昧态度。在发言中,仅仅提出了“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双边1%。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的政策,从当时来看,降低了交易成本,提振了大家对股市的信心,对促进证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针对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否要提高印花税,财政部避而不答的态度让市场人士不得不担忧。是不是会真的出现一些投资者猜想的“如果市场还不听话继续暴涨,印花税伺候”?笔者同样认为这个概率比较大。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叶落知天下秋。如果说,一波接一波的热浪把中国的资产推向全面泡沫,最终不可收拾,这肯定不是管理层所乐意看到的,也不是我们这些普通投资者乐意看到的。资产价格、楼市价格和股票价格的持续上升,真的会对国内经济是好事吗?这不仅要从站在维护股市稳定的角度来分析,更要从国内经济形势的全局去把握。最近,最为典型的就是中国的钢期货和bdi指数,这两个指标的走势非常明显地告诉我们,资产价格的暴涨带给经济的风险也是巨大的。

  我们不妨去搜索一下中国的两个典型行业变迁的故事,一个是大豆行业,一个是硫酸行业,这两个领域几年来基本上没有中国自己能够盈利的公司了,上游的转基因大豆和硫磺被国外控制得死死的。过去传统制酸的方式是通过二氧化硫制取,成本偏高但是因为是附属产品,也没有人在这里过多计较,后来国外公司在中国大力推广硫磺制酸,硫磺报出极低的价格,其他方式根本没有竞争,纷纷垮掉,慢慢地所有制酸的厂家都开始采用硫磺制酸了,对不起,开始提价,后来硫磺最高涨了7倍。

  证券市场的确需要保持稳定,在当前货币宽松条件下,在家庭储蓄资金不断积极入市情况下,在境外热钱豪情满怀或者别有用心地进入状况下,三部委的表态是值得肯定的,这至少给狂热的证券市场一剂既要乐观,也要理性防范风险的清醒剂。笔者的理解是,前景是乐观的,但短期和中期要防范风险,尤其是资产价格的疯狂上涨,对国内经济的某些领域带来的负面作用是不能不警惕的。 (李允峰 山东高校教师)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