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防止通胀的货币政策要把握两个时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左小蕾:防止通胀的货币政策要把握两个时点
2009年08月10日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银行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7.37万亿,远远超过年初央行新增贷款5万亿货币政策目标。6月末,M2达到创纪录的同比28.5%的增长。如果今年经济保证8%的增长,那么17%的M2的增长目标意味着,货币供应增长超过经济增长需要的货币需求,加上价格水平上涨需要的货币需求增长10-11个百分点。

  如此创纪录的货币发行规模和速度,引发许多关于通货膨胀的担心,特别“已经形成”新一轮“通胀预期”的观点也是越来越强烈。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强烈的通胀预期使消费者认为价格会不断上涨,开始抢购一些并不必须的商品,人为造成需求的上升;生产者认为价格会不断上涨,会改变正常的销售行为,刻意囤积商品不立即出售,随着价格上涨,将来用更高的价格出售,谋取更高收益和利润,人为造成供给不足。需求的上升和供给不足,结果是推动价格的进一步上升。“价格上涨要求工资上涨,工资上涨对货币需求乃至货币供给上升,经济运行中的货币在更高水平上均衡,如此循环,通胀预期转变成真实通胀。”

  与此同时,左小蕾指出,防止通胀的货币政策有两个时点需要把握。

  首先是国内经济稳定的时点。她解释,这应该从三方面综合观察:第一,虽然中国没有指标来界定经济增长是否恢复到稳定水平,我们可以以潜在增长率为指标,中国应该是9%-9.5%之间,而这个指标稳定的时间应该至少是两个季度以上。相应的价格水平呈上涨态势。第二,应该配合参考就业率的改善,工业增加值的上涨,消费增长率的提升等一些增长质量指标的发出信号。第三,PMI以及发电量这样一些领先指标持续在50%以上的较高水平或者较长时间保持增长态势。“符合这些条件,货币政策应该开始适度紧缩。”

  她同时提出,货币紧缩规模的把握应该有几个选择:提高利率,加强窗口指导,减少对过剩产能行业的资金投入,推动较大的产业整合;或者提高M2的增长率,保持在些许超过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上涨之和的水平上,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与价格水平上涨所需货币需求,使经济各方面都平稳而不是高风险的高增长;或者通过减少银行新增贷款规模,每杯酒量下降,发酵程度下降,降低乘数效应。“只要善用利率以及其他数量工具,准确把握时点,货币政策防止通胀的效应应该非常显著。”

  其次,中国经济控制通胀还要注意外部因素。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通胀的输入型影响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回应市场对未来通胀担心的时提到,货币政策会在适当的时候开始改变。

  对此,左小蕾表示,全面理解马丁先生的名言,应该是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都应该纳入货币政策的目标管理范围。

  “最关键的是,宴会开始前撤掉全部酒杯是不可能的。而当经济盛宴达到高潮的时候,酒杯已经撤不掉了,撤杯行动可能成为危机的导火线。中央银行的职能是,在正确的时间,采取正确的方式,逆向调平经济周期和拯救危机,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左小蕾最后这样表示。(傅苏颖)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