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通胀预期仍存 CPI或于四季度“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通胀预期仍存 CPI或于四季度“转正”
2009年08月12日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下降1.8%,比上月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8.2%,降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业内专家分析认为,7月CPI负增长可能已经见底,有望在四季度转为正增长。同时,专家还指出,虽然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年内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较低,但明年一旦CPI进入上升通道,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

  CPI负增长已于7月见底

  数据显示,CPI和PPI在7月份双双创出今年以来最大降幅,其中,CPI自2月以来连续6个月负增长,PPI已连续8个月负增长。

  对于7月份CPI、PPI降幅继续扩大,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原因有二:其一,经济尚在复苏期。由于产能过剩、经济放缓等原因,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和利润水平的下降,导致消费没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其二,翘尾因素。和去年6、7月份相比,大宗商品交易的下滑导致输入型经济的下滑,所以翘尾因素并没有解除。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7月份物价创今年以来最大降幅,与全球大宗商品特别是油价下跌有关。另外,7月份蔬菜与水果也存在季节性调整因素。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PI负增长在7月份见底,但PPI是否见底还有待观察,估计在三季度也将见底。导致7月份CPI下降的主因,是翘尾因素和食品类价格下跌。

  多因素助推CPI四季度转正

  针对CPI和PPI何时会出现拐点,左小蕾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形势的不断稳定,以及翘尾影响的逐渐消失,今年第四季度,10月或者11月,CPI和PPI可能转负为正。特别是如果现在国际油价和其他大宗产品价格出现与国际经济形势不同步的大幅上涨,也可能会在四季度给PPI和CPI增加转负为正的推动因素。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则更为谨慎一些,他预计三季度物价降幅将收窄,CPI同比增幅在四季度有望转负为正,但增长的幅度不会太大。相比之下,PPI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由负转正。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宏观形势分析报告指出,CPI同比底部震荡,PPI显现走稳迹象,全球商品市场价格整体在三季度末触底回升,同时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继续宽裕,通胀预期有所显现。总体看来,CPI会在下半年走稳,存在反弹的可能。

  而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则称,明年物价可能重回上升轨道,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以下。在经济回升过程中,物价的温和上涨是有利的。一方面,物价上升可以改善企业盈利;另一方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投资和消费。

  通胀预期仍然存在

  与此同时,随着银行大规模信贷的投放,虽然CPI持续下降,但很多专家仍然担心过量的货币增长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只是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年内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比较低,明年一旦CPI进入上升通道,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

  左小蕾对此则认为,在CPI、PPI数据仍然负增长的情况下,通货膨胀仍然不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近期货币政策也不会针对通胀而发生变化。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曾表示,由于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给价格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即使出现通货膨胀,政府宏观调控治理通胀的能力也特别强,改革开放以来的几次通货膨胀不都顺利解决了?

  此外,交通银行唐建伟提醒,如果明年持续宽裕的流动性得不到有效调节,资产价格继续快速上涨甚至出现较大泡沫,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也可能导致物价快速上涨,对此应当保持警惕。(记者 岩 雪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