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三季度经济有望蓄势加温 物价拐点将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三季度经济有望蓄势加温 物价拐点将现
2009年08月12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央行和海关总署11日集中发布了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专家认为,7月份经济运行继续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因素,经济复苏的基本面支撑依然良好。

  然而,与二季度经济迅速反弹相比,短期内宏观经济难以提供明显的刺激点,三季度可能是位于二季度和四季度之间的“平台”增长期。

  复苏趋势延续

  由于国家统计局本月起改用发布会的形式集中发布上月经济数据,7月份经济数据得以在11日完整出炉。从内需来看,消费、工业同比增速继续加快,投资增速尽管略有放缓,但仍处于30%以上的高位。

  受外需及产能过剩影响,7月份出口和物价同比降幅则继续加大。其积极一面是二者环比数据均出现了好转势头,不足方面则表明其好转程度或许比预期略慢。总体来说,人们仍然表示了对宏观经济积极看好的态度,不少机构表达了对增长的乐观预期。兴业证券认为,今年我国GDP同比增速有望达到9%。中信证券预计,今年GDP有望达到8.8%。

  一些专家认为,7月份我国经济向好的势头仍在延续。但从另一方面看,经历了二季度的强劲反弹后,当前宏观经济数据层面也难以迅速提供新的刺激点。考虑到二季度GDP的环比高增长,以及四季度GDP达到年内高点,且出口和房地产有望回暖,三季度宏观经济或许进入一个蓄势加温的“平台”增长期。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目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关键就是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继续维护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投资增速持续高位

  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32.9%,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单月来看,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连续三个月增速回落。回落原因主要跟第二产业投资增速的回落有关。但由于在建项目固定资产计划投资额增长速度仍高达36.4%,以及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加快,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投资增长率仍有可能达到30%左右。

  2009年,我国新增中央投资4875亿元,截至目前已分四批下达共3800亿元,年内尚余1075亿元的额度。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政府投资增速逐渐放缓,可能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已见顶。然而相对乐观的一方面是,近几个月来,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展示了适时跟进的态势,这意味着投资增速未来走势很可能不是“冲高回落”,而是“高位盘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发布会上谈到,7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6%,增速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以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也表示正研究鼓励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

  消费方面,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扣除价格负增长因素,7月实际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17%,为今年最大增幅。今年3月以来化妆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家具、汽车等可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持续加速增长,体现居民真实购买能力有所提高。预计全年消费增速将达到15.5%。

  三季度将出现物价拐点

  7月份CPI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月加深0.1个百分点,再次创下近十年新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CPI降幅加深的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由上月的-1.3%扩大至-1.4%,而新涨价因素则与上月持平。

  7月份,CPI环比与上月持平,结束了连续4个月回落的趋势,而PPI环比已经连续4个月上涨。分析人士认为,物价的拐点很可能出现在三季度。

  高善文表示,我国CPI和PPI的拐点将发生在最近两个月,随后跌幅将逐渐收窄,10月份以后CPI有望由负转正。

  中信证券则认为,7月份是我国物价降幅逐渐缩小的拐点。由于经济需求回升、食品价格步入上升通道以及输入性通胀因素增加,未来我国物价水平将逐步回升。预计今年我国CPI同比下降0.5%,PPI下降5.7%,明年二者分别上涨2.7%和3%。(韩晓东 赵晓路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