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印花税7月增152% 专家称上调概率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印花税7月增152% 专家称上调概率不大
2009年08月13日 09: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大增152.35%。股市交易活跃再度引起了市场对提高印花税率的担忧,对此,多位专家表示近期印花税上调可能性很小。

  财政部数据显示,继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止跌回升、同比增4.8%,6月份增19.6%之后,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10.2%,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今年前7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672.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在当前经济企稳回升背景下,专家表示,下半年财政收入有望延续增势。

  7月份全国税收收入为5934.9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70.89亿元,同比大增152.35%。证监会网站的数据也显示,7月份股票成交量为70896.15亿元,与6月份相比增长53.5%。特别是7月30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突破4377亿元,创出A股市场历史成交的“天量”。交易量放大促进了印花税收入的大幅增长。

  对于市场的担忧,专家普遍认为近期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可能性不大。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记者说,印花税在年内不太可能调整。因为印花税是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前一段时间股市大跌时,曾三次下调印花税率,这是政策对市场的支持,只有股市过度疯狂的时候,才有可能通过提高印花税率来给股市降温,但现在股市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目前大盘在3400点出现明显的回调,如果现在上调印花税则不利于稳定股市,也不利于IPO。近日,央行等多部委反复强调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贺强说,如果印花税上调就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小政策要服从大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也持同样观点。他说,目前的股市本身比较脆弱,为了维护市场信心和政策可持续性,短期内调整印花税的可能性比较小。

  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份税收收入为35464.99亿元,其中印花税收入为292.77亿元,占比0.83%,即使在2007年印花税率提高到千分之三后,印花税也仅占全国税收4.6%。从历史数据来看,印花税占税收收入比重并不大,专家称,印花税的主要作用还是在于调节市场。

  韩复龄认为,印花税的主要职能是调节市场,不应过分强调财政收入职能。印花税率调整不仅会影响到这个税种本身的收入,还会影响到市场活跃度,从而影响其他税种的收入。因此,在分析是否应对印花税进行调整时,应该首先考虑它是否发挥出了市场调节职能,而不是是否发挥出了财政收入的职能。(张牡霞 秦菲菲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