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是V型而不是W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是V型而不是W型
2009年08月13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八月十三日电 (记者 莫成雄)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十三日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已确实率先复苏,中国的复苏是可持续的,而且呈现出V型而不是W型的走势。

  樊纲在十三日开幕的二00九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作了题为《复苏中的泡沫争议——未来宏观政策调整的方向》的主题演讲。

  樊纲称,面对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联合采取了基本正确的政策,成功防止了一次像一九三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如果发生大萧条,不是一年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衰退,而是十年的大衰退。可喜的是,这样的灾难当前已经防止了。

  樊纲说,目前,中国经济已经率先复苏,世界各国也开始出现企稳迹象。中国的经济复苏基本上是可持续的,这不是什么W型的波动。比如,过去降到百分之六,现在会升到百分之八、百分之九,如果再降到百分之六,那就是W型;如果现在一直在高点波动,那不叫W型。“要是有人把百分之一的一个小波动当做W型,我不同意”。

  樊纲说,今年经济复苏主要靠中国政府投资支撑,明年仍然需要政府一定力度的支撑。特别是国家的财政政策还不能撤火。而且客观上也撤不下来,因为很多公共基础投资项目都要有两三年完成的过程。明年一些市场需求会跟上来,会起到支撑增长的作用。今年是政府支撑了三个百分点,明年也许房地产投资增长能够支撑一个百分点以上。另外随着其他产业部门的投资恢复,出口一定程度恢复,再有一个多百分点,再加上政府继续支撑,复苏、增长是可持续的。

  谈及房地产投资,樊纲称,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投资是持续增长的。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将以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甚至百分之三十以上速度增长,这对中国经济增长是一个有力的支撑。他说,中国的房地产业要持续发展,它不仅能够创造巨大财富,而且也是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