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钢价“涨过头” 回落不会改变市场大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钢价“涨过头” 回落不会改变市场大势
2009年08月27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段时期,中国钢材市场价格出现了向下调整。以8月4日的今年高点计算,截至8月20日,在国内钢材市场的此轮跌势中,建筑钢材下跌19%,热卷下跌16%。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超跌,需求淡季出现恐慌因素不会妨碍后市的震荡上扬。

  调整的最大原因还是价格自身“涨过了头”

  引发中国钢材价格调整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国内庞大产能的释放、国家宏观政策的适度调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艰巨性,以及囤积投机凸显等等。

  在这些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前期价格上涨速度太快,涨势过猛,一些泡沫溢出。比如短短二三个月的时间内,在出厂价格频频上调的推动下,钢材市场吨价上涨了1000~2000元,涨幅超过三成。这就使得价格自身产生了必须向下调整的客观要求,以求得与宏观经济和下游行业发展的和谐。而国家货币政策的适度微调,不过是价格调整所借助的“题材”而已。所以说,消除过多的溢价泡沫,避免过于“冒进”,才是近期钢材价格阶段性回落的最大原因。

  阶段性跌落并非需求出了问题

  有一种观点将近期钢材价格的向下调整,归结为市场需求不足,甚至认为今年中国钢材出口同比大幅下降,因而需求总量还低于2008年水平。这是不全面的。

  统计数据表明,虽然2009年中国钢材出口量比较上年水平有较大幅度下降,初步测算全年出口量约为2000万吨,比2008年减少4000万吨左右。但是,2008年4季度后中国4万亿元投资等刺激需求措施出台及陆续释放效应,使得中国国内钢材消费量显著增加,不仅完全弥补了出口需求减弱的缺口,而且还有富余,导致需求总量的更多增长。从中国国内消耗钢材的几大经济指标来看: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今年1~7月累计,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95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其中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1倍多。如果考虑到2009年投资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尤其是钢材价格跌幅三成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实际消耗的钢材数量要比投资额显示的增幅大得多。

  ——汽车产销“牛气冲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7个月,全国汽车产量731.4万辆,同比增长20.7%,各月增速持续提高,中国已经暂时成为世界最大汽车销售市场。其他农用机械、工程机械也都大幅增长。

  ——造船量大幅增长。进入2009年以后,中国造船大幅增长态势不变,订单依然增加。据统计,今年1~7月份累计,全国民用钢质船舶产量2189万载重吨,同比增幅为20.7%。特别是近几个月增势更为迅猛,其中7月份完成量731万载重吨,增长水平达到62.4%。

  除此而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其他耗钢产品,如工业锅炉、家用电器等,也都保持了一定的增长水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钢材出口量,也连续数月环比增长,7月份再次呈现粗钢净出口局面,显示了出口贸易触底回升趋势。

  所有这些,都导致了今年以来国内钢材需求的旺盛增长局面,显著超出了2008年水平。根据上述几个方面的测算,2009年上半年,中国钢材消费量为31528万吨,比上年增长12.3%,换算成粗钢消费量同比增幅不低于10%。

  由此可见,此次钢材价格所以出现调整,并非终端需求出了很大问题。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世界经济触底回升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因此,钢材实体需求的增长基础也没有改变。

  中国钢材消费需求仍将长期旺盛

  分析认为,下半年中国钢材总量需求的最大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不仅因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一般为3年建设周期,不可能建设一年就停止贷款;还因为现阶段货币政策具有全球性特点。在欧美西方国家普遍实施利率近似于“零”的非常宽松货币政策情况下,如果中国收紧货币,实施加息以后,一定会导致世界“热钱”的大量涌入,完全冲减抵消中国的紧缩政策效应。

  ——中国出口环境趋势向好。近期以来,有关世界经济好转的消息越来越多,似乎世界全球经济将提前摆脱衰退局面。多数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于今年4季度恢复增长;欧元区两个主要国家——法国和德国,可能已经率先摆脱了衰退局面;东亚区域,日本、韩国的制造业景气也出现回升。世界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所谓二次探底,W性经济发展态势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这就使得中国钢材出口的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趋势向好。

  ——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方兴未艾,并且长期发生利多作用。由此引发中国数额巨大的金属材料需求。初步测算,6亿吨的粗钢消费水平将保持一段时期,至少10年,甚至更长时期。不仅如此,引发钢材价格上涨的另一个方面,即“去货币化”因素也还继续存在,并且在3年之内难以消失。由此引发今后美元贬值的长期趋势,进而导致了中国钢材成本的提高趋势。比如今后国际市场铁矿石、废钢、焦炭、燃油、物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进一步抬高钢材价格上涨的成本支撑点位。

  上述几个方面的影响,决定了此次中国钢材价格的调整时间不会太久,调整幅度亦不会太深。今后的市场大势还是震荡向上格局。逢低买进,仍然是期货投资者和现货贸易商的主要方针。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 陈克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