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社保基金价值不应体现在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社保基金价值不应体现在股市
2009年09月01日 13: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份,社保基金从深市净流出6.7亿元,创下2009年来最大月度净流出。与此相伴的是,8月A股大幅度下跌,上证指数连续收出四周阴线,跌幅超过20%。一时间“社保基金再次成功逃顶”成为市场议论的核心话题。

  大家普遍对社保高水平的“逃顶”表示不满,认为社保已从价值投资者,变成了趋势投机者,不仅没有成为我们这个只有18年历史的新兴市场的稳定器,相反“高抛低吸”成了股市波动的放大器。但这两个观点都是短视的,既有对投资方式的误解,更偏离了社保的主题。

  说社保不应该根据市场趋势逃顶,要在下跌时死守,这既不是有经验的投资人说的话,也不应该这样要求社保———仿佛它必须亏钱似的。准确地说在资本市场上,最难做好的投资,就是讲起来简单,做起来没有底的“高抛低吸”。

  以社保的性质来说,社保是国家强制性的养老保险,受托管理的是全国人民的养老钱。把这个钱变成投资标杆和市场的稳定器,有点想当然,从根本上忘记了社保的主要目的是养老,不是投资,更不是赚钱。

  当然社保存在着如何投资的问题。但这不意味着社保的管理、投资大于一切,更不意味着它能成为市场稳定器。

  我国社保的资金是国家强制收缴的,但既然是强制的,就不能特别强调市场运作中的收益。这和税的性质基本一致。

  其实对于大规模资金进入股市,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很强,管理制度也很严格。比如银行的钱,国家至今还规定不能直接入市。而今年三家上市的保险公司半年报显示,作为商业保险,它们进入股市也很小心。三家公司投资在股票市场的资金比例,没有一家超过投资额的10%,在总资产的比例中就更小。而且三家公司没有一家,言必称自己在二级市场投资会如何?以及要如何?

  同样是大规模资金入市,我们对银行和商业保险公司的钱这么谨慎,但对政府主导的养老社保,却在国有股转持文件下达后,呈愈演愈烈之势。

  按照三部委国有股划转的文件执行日的6月19日,应该划转给社保的股票市值近840亿,仅此一次划转,社保交易类金融资产的比例就严重超配,即便不考虑原投资中持有的股票额度,新增股票占原交易类金融资产的比例也超过60%。

  这已经是高度证券化、完全偏股型基金的资产配置了。不说管理资产的风险,就连社保应该遵循的现金与国债为主的投资原则,和现收现付的基本管理程序,都没有遵守。普通偏股型基金募集说明书都会提醒投资者风险自担,而严重偏股型的社保基金,却给人造成了“市场稳定器”的误解。(阿西 上海 财经评论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