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全球经济只是停止急剧下滑而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末日博士”:全球经济只是停止急剧下滑而已
2009年09月01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全球著名的悲观预言者、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能否像预测此次经济危机一样对经济复苏的过程也做出准确猜想,目前还是个未知数。鲁比尼说,世界经济危机能够在年内触底,但经济复苏的速度不会太快,人们并不能切身感受到复苏。

  韩国《朝鲜日报》与韩国金融研究院为制作“跨媒体”特别报道《全球金融危机一周年》,于今年7月末在纽约进行了此次采访。以下为采访主要内容:

  1.世界经济只是停止急剧下滑而已

  问:在经济危机一周年之际,想听听您的预测。您认为未来经济增长曲线会是什么样的?

  “目前狂跌(freefall)几乎已经停止,接近经济谷底。就连身为悲观主义者的我,也同意年内将摆脱全球经济危机的看法。但我并不认为,经济复苏的形态也同样表现得良好。发达国家的家庭、金融体系、企业领域仍承担巨额负债,公共领域也承担着财政赤字和降低负债的负担。新兴市场的情况好于发达国家,但在出口方面,要依赖美国、欧洲、日本。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存在局限性。世界经济的复苏将呈现微弱、低迷的增长趋势。发达国家还有可能陷入双谷衰退。”

  问:您对住房市场有何预测?

  “美国住房市场尚处在昏迷状态。破产、延期、没收事例还在快速增加,房价仍在下跌。相反,在住房市场,需求与供应正接近均衡。但相对于需求,供给仍处于一种过剩的状态,因此在抵押方面,仍要持续进行价格调整。新房的库存处理,也许需要一年的时间。现有住房销售的一半是倾销和急售,被没收的房子价格仍将持续下跌。概括起来,就是住房没收将达到最糟糕的情况,对供需也会进行数量调整,今后一年内将持续发生价格调整。”

  2.股价上涨只是短期反弹

  问: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还不明朗,但美国股市是否正在迅速上涨?

  “个人认为股市的上涨速度过快、幅度过大。目前市场不仅低估了经济低迷的威胁,还在期待美国和世界经济快速以‘V’型复苏。而即使出现这种形态的复苏,经济低迷还将持续6个月。假定我的猜测正确,经济复苏呈现‘U’型(经过长期触底后复苏)或出现双谷衰退,将发生巨额的财政赤字,宏观经济指标也将比预测值进一步恶化。出口商、企业、银行的销售额及利润将远低于预测值。随着失业率接近11%,将逐渐感受到商住楼、信用卡、学费贷款及其他证券发生的损失,远大于压力测试时的预测值。这样一来,股市也将出现很大幅度的调整(下跌或维持原状)。”

  3. 讨论“退出战略”还为时尚早

  问:目前二十国集团(G20)等正从政策角度出发,就退出战略(exit strategy,上调利率等为应对通货膨胀而采取的资金回收措施)进行讨论。那么您对退出战略的时间有何见解?

  “我认为当前还没有到实施退出战略的时候。目前经济仍持续低迷,复苏尚未开始。短期内面临着供给过剩和需求恶化造成的通货紧缩压力。企业为出售库存商品而降价,劳动者则在承受工资下调。这就是通货紧缩。短期内即使美联储(FRB)印制钞票,银行也不会用于放贷,而是会持有现金,因此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现阶段不应通过货币及财政紧缩来制定退出战略。我认为应该到2011年再讨论有关退出战略的事情。因为到明年为止,发达国家经济将在各个方面持续低迷状态。比起通货膨胀,我认为通货紧缩的影响更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