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中国商业环境应更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中国商业环境应更透明
2009年09月03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欧盟商会昨日发布第九版年度白皮书 《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09/2010》(以下简称《建议书》),总结了过去一年欧盟企业在华经营状况的变化,提出了欧盟企业在华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市场准入、立法和执法透明度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建议书》认为,在公共采购过程中,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明显受到了不对等待遇,众多欧盟企业在经济刺激计划第一阶段招投标中被淘汰。

  就多个行业提出建议

  《建议书》向中欧双方的决策者们提出了500余条建议,比如:

  民航业方面,希望能按照相同标准,对国内外所有航空公司征收机场费,允许航空公司直接向乘客收取客运服务费,在中国航空燃料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等。

  旅游业方面,希望制定一个允许欧盟旅游经营商在中国开展出境游业务的法律框架,并允许在中国境内使用外国计算机订票系统。

  房产业方面,希望简化中国建设行业的项目审批程序和外资企业的成立程序,允许国外全额投资,包括境外贷款。

  法律工作方面,希望能及时发布涵盖《反垄断法》其他方面(比如并购案中金融机构营业额的计算,本体性和程序性问题)的全面指导意见。

  这已不是欧盟商会第一次对在华投资环境提出疑问。“为什么这些问题都没有变化呢?”有记者对商会主席伍德克提出这个问题时,伍德克回答说:“现在的经济形势很复杂。”

  伍德克解释说,在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某些特点领域如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保护主义的倾向,一定程度上使欧盟企业在第一阶段招投标中就被淘汰,说明中国的商业环境还不够透明。但他也承认,在中国经济回暖过程中,欧盟企业在汽车、白色家电、房地产等行业中“得到了收益”。

  “应提高市场透明度”

  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在华行贿案曝光后,跨国公司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伍德克表示,腐败是一种毒瘤,跨国公司的行贿行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但此事也反映出,某些跨国企业通过正常渠道无法获得订单,只得另择他路,所以中国应改善商业环境,提高市场环境的透明度,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针对力拓间谍案,伍德克表示,这是一个个案,尚无任何一家欧盟企业因为该案件而改变在中国的投资意愿。国务院国资委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国资委正在调查跨国公司对央企的行贿情况。

  纵观全球,伍德克认为,虽然欧洲经济的放缓已经停止,但失业人口的上升成为经济复苏路上的阴影。美国依靠消费需求来驱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也已失去效力,“至少5年内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这些都将影响到中美贸易往来的顺利发展,欧盟的在华企业也间接受到打击。

  来自中国欧盟商会的资料显示,欧盟对华出口占欧盟GDP的0.7%;中国对欧盟出口占到中国GDP的7%;欧盟GDP增长每下滑1%,中国出口额便会下降11.5%,而美国GDP增长每下滑1%,中国出口额下降9.8%。“相对于美国来说,欧盟是中国更为重要的市场。”伍德克希望中国更关注欧盟市场和在华欧盟企业的利益。

  中国欧盟商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形势保持乐观判断,伍德克预测,未来10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保持在6%~8%。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