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复苏不牢固 研究“退出策略”为时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复苏不牢固 研究“退出策略”为时尚早
2009年09月07日 1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伦敦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在世界经济近几个月发生重大变化的形势下,与会的各国财经高官们将努力为世界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把脉”,认真研究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策略”,力图为世界经济尽快走上复苏道路开出“新药方”。笔者认为,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策略”的最佳时点非常重要,但在当前形势下,受多重因素影响,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月底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领导人第三次全球峰会研究“退出策略”都为时尚早。

  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

  世界主要经济体近来已经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复苏迹象,一些国家比如德国和法国经济第二季度已经恢复增长,美国和英国经济的下滑速度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已进入企稳回升关键期。

  但与此同时,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好转势头还是比较脆弱的,经济复苏也面临着诸多严重困难,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尤其是欧美国家代表经济复苏的重要指标——失业率状况迄今为止并未有任何好转。据美国劳工部9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9.7%,创近26年来新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判断上的失误和政策上的失当仍有可能导致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因此,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谨慎乐观的判断,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继续强调刺激经济复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使经济继续向复苏的方向前进。应当认真研究在世界经济准备走向复苏的时刻该如何继续加注推动力,而不是去研究“退出策略”。

  银行业元气尚未真正恢复

  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开始复苏,国际银行业经营状况也开始有所好转。近期,美国主要金融机构陆续公布最新财务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以及高盛公司分别实现盈利32.2亿美元、42.8亿美元、27亿美元和24.4亿美元。同时,早前频频大规模裁员的国际大型银行近来逐渐开始招兵买马。但要说国际银行已经走出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还为时尚早。尽管银行业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是每一个银行都需要一个不短的时间来恢复元气,在此期间内不排除某些银行仍会继续裁员或倒闭。

  事实也正是如此。8月4日,瑞银在公布其第二季度亏损14亿瑞郎的同时,宣布将继续裁员4300人,且该计划将于未来3年内完成。此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今年4月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裁员9000人,以削减支出。而8月28日,随着美国又有三家银行被接管,今年以来美国破产倒闭的银行已增加至84家,从而创下了自1992年以来最多银行破产的纪录,与去年全年破产银行数目比较,亦多出逾三倍。

  笔者认为,美国银行业的持续破产倒闭绝不仅是一个次贷危机使然,美国银行业的发展前景也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全球银行体系的稳定,进而对全球经济复苏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当务之急仍需要通过实施“好账银行”方案或“坏账银行”方案甚至进一步加强政府注资等措施来整固美国银行体系。同时,在这次伦敦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月底的匹兹堡峰会上,仍要把金融体系维稳作为重要议题。

  国际资本流动渠道仍不顺畅

  国际资本流动包括国际直接投资、国际证券投资和国际借贷,它们构成了国际资本流动的主要渠道。此外,近年来,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跨境投资发展迅速,成为一种新的国际投资方式和国际资本流动渠道。

  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际资本流动基本遵循如下格局:从中长期资本流动来看,存在着东亚国家和中东国家为美国融资的格局,这体现在不断增长的全球外汇储备存量上;从短期资本流动来看,存在着由发达国家持续流向新兴市场国家的趋势,这体现在规模巨大的日元与美元套利交易上。而这次金融危机,完全改变了国际资本流动的格局,造成了国际资本流动渠道梗阻。

  在这一轮金融危机过后,国际资本流动不可能马上恢复到危机前的格局。国际资本流动渠道仍不顺畅。国际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又重新抬头,国际投资规模大幅缩减的势头仍未有多大改观。欧美等发达国家不断增加储蓄,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度减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不断扩大内需,出口有所减少,国家外汇储备不仅增长趋缓,还有可能下降。所以,如何改善国际资本流动环境,加快全球经济复苏,也应该成为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下一步匹兹堡峰会上的主要议题。(王勇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