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呼吁:不要给刺激性经济政策设退出时间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呼吁:不要给刺激性经济政策设退出时间表
2009年09月11日 07: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重振增长”主题研讨的学者和企业家10日表示,经济刺激计划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积极成果,但仍未达到预期目标,因此不要给刺激性经济政策设定退出时间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达沃斯厅”参加分论坛时表示,这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对世界实体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仍未达到预想的目标,刺激性的宏观政策还将维持。

  对于国内外热议的世界经济复苏,李扬仍存有疑问。他说:“经济下滑趋势是止住了,但是可能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能够刺激和引导全球经济的新因素,现在全球都在探讨。”

  李扬表示,我国下半年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他强调货币政策的微调是肯定的,而且微调在过去就已经发生了。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杰弗瑞·利普曼告诉记者,现在讨论政府应何时撤出刺激性的经济政策还不是时候。“反而我认为现在各国特别需要继续推动经济刺激计划。”利普曼说。

  《经济学人》杂志亚洲商业编辑谭逸东也持有相似观点,他说,各国政府对经济刺激计划会继续,何时撤出将有各自的安排。

  在赞同经济刺激政策带来好处的同时,各国代表也承认刺激政策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诸如财政赤字、产能过剩、资产泡沫等。

  李扬说,对待资产泡沫问题,直接在市场上进行控制,恐怕是没有效果的,重要的是对参与资产市场的这样一些机构、个人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控制。这方面,我国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已经注意到了,要从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看他们的投资行为,而不是直接看他们的投资结果。

  他还说:“过去监管是置于微观层面的,现在叫做宏观审慎监管,把监管问题提高到宏观层面上,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利普曼表示,对于产生的问题,政府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但他相信这些问题都会处理好。

  展望2010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李扬说,明年可能会讨论刺激政策有序退出及宏观有序监管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全球衰退与发展中国家”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确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刺激全球经济发展。但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均收入比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来讲很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同时表示,中国将会不断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综合本报记者徐虞利和新华社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