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专家:预测金融危机是否见底为时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国经济专家:预测金融危机是否见底为时尚早
2009年09月11日 13: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主要经济智库之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教授10日在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普伦县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经济论坛(Global Economic Symposium)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将给全球经济未来发展带来三大变化,目前预测危机是否见底还为时尚早。

  斯诺尔说,第一个变化是美国人将改变过度消费习惯,提高储蓄率,这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的家庭消费增速下降,进而影响全球消费市场。他说,本次危机给美国人带来深刻教训,目前美国居民储蓄率已升至4.2%,日后美国人也不可能再像从前那样肆无忌惮地过度消费。

  其次,政府支出的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斯诺尔说,目前支撑各国经济复苏的一大动力是政府的巨大花费,而这种大幅增长的政府支出是不可能持久的,在达到一个高点后,必然逐步放缓。

  第三个变化是公司投资将出现下降。斯诺尔说,本次危机让人们认识到必须对金融机构加强监管,这势必将影响未来金融机构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加上家庭消费和政府支出增长放缓,整体经济活动必将受到影响。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投资的热情和能力都将受到抑制。

  斯诺尔说,基于以上三点,目前预测危机是否见底显得为时过早。他还指出,虽然法国和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增长,但由于法德两国经济相对于英国和美国明显缺乏灵活性,而且法德两国的失业率未来将继续上升,这将有可能导致两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境地。

  对于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斯诺尔预测,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将在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印度,但它们的增长可能依然无法弥补西方国家衰退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所以未来5年,全球年均经济增长率仍会低于过去15年的年均增长率。

  首届全球经济论坛于2008年在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普伦县举办,该论坛邀请世界各国的政治家、专家、学者就世界范围内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解决方案。本届论坛探讨的重点问题包括如何加强全球金融机构监管、如何处理气候变化与能源问题、危机后如何看待企业家精神等。(记者郑启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