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重振经济没有简单答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重振经济没有简单答案
2009年09月11日 21: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0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大连会见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领军者年会的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绿色经济从长远发展来说很重要,但它不是应对当前危机的良药。因为这是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当全世界都以为绿色经济可以引领各国走出这一波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时,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带着他对全球经济的独到见解来到中国。10日,在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间隙,吴作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眼下重振全球经济的良方在哪里?“没有简单答案。”他说。身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的吴作栋赞同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最近在伦敦达成的共识,即在当前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应该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同时警惕由此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风险。他认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有必要在即将召开的匹兹堡峰会上承诺,继续实行经济刺激计划,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他认为,如果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对初露曙光的经济复苏来说才是个打击。他把全球经济现状比作一个从高处重重摔下来的人,伤筋动骨,鼻青脸肿,所幸大难不死。吴作栋说,世界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刺激措施好比疗伤,我们目前正在康复过程之中”。

  至于未来世界经济走势,吴作栋认为将是一个缓慢的爬升过程。“不像是皮球,从高处坠下,还会反弹回来。”

  对于中国今年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1%的增长,吴作栋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钦佩的成绩。他相信中国下半年能够实现全年“保八”目标。

  接受专访时,吴作栋刚刚听完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他对温总理所说的一揽子计划是既保增长、又惠民生的计划表示赞同。“温总理强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人们就业,改善社会保障网络及养老金和医疗服务体系等。这比仅仅实现保八目标更重要。”

  他也认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中国在经济运行中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一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以及通胀预期、外需增长缓慢。如何应对,他认为中国应该调整结构,不能依赖出口,要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当然,调整结构不易。“意味着必须改变发展观念,必须使劳动者具备新技能,必须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必须刺激国内消费。我知道中华民族素来注重节俭,所以我说(刺激内需)不容易。”

  但是中国一旦实现了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形成巨大的内需市场,弥补美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因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下降,“中国将引领亚洲经济增长,进而惠及全世界。”

  吴作栋建议,中国政府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可以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体育为主的休闲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业、保险业等,来吸引中国人掏钱消费。

  说到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吴作栋谈到了中国与新加坡正在合作建设的天津生态城。那是中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议的中新合作新领域,规划在一片30平方公里的淡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的盐碱荒滩上建立起一座环境友好、生态和谐、资源效益突出的新城。

  吴作栋认为,这个以“绿色”为指导、以科技为支撑、以解决水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的示范项目一旦成功,将为中国推动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提供范本。

  中国和新加坡共同面临着金融危机、结构调整、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吴作栋建议两国在明年初举行一次高级别的经济战略对话会,共同探讨应对之策,“我相信,届时新加坡将从中国学到经济结构调整的经验,中国也可以向新加坡取经。同时还有一些领域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实现互利双赢。”(记者关心国、郑晓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