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创业板十月下旬正式挂牌 其实是教育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守仁:创业板十月下旬正式挂牌 其实是教育基地
2009年09月21日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如王守仁在今年4月所预期的,首批创业板公司最早将在今年国庆后挂牌,今年9月17日,首批创业板公司IPO审核正式启动,在7家企业顺利过会成功后的前一天,中国创业投资界的元老级人物、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审核后还有漫长的一段路要走,最终要到十月下旬才能正式挂牌上市,而对中国的创业事业来说,IPO上市还只是一个开始。

  创业板又被称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之所以取得持续高速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打破了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的局面,允许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引进了国外的民间资本。这一创新,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形态开始形成。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的创新创业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同时也凸显了两大特点。一是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第二就是集群创新,将各种创新集合在一起进行集团化创新。

  但是,金融危机下也暴露了诸多不足,比如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暴露了产业水平低、技术含量差的问题,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因此,发展创业板,对进一步促进自主创新、尽快走出金融危机阴影,持续高速发展,推动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创新有重大意义。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改变目前两高一低的局面。

  王守仁说,创业板的推出就是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提供融资平台,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符合创业板条件上市的企业,上市后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就是树立了标杆和示范,为那些正在创业和正准备创业的人指出了奋斗的方向,鼓励更多的企业按照创业板的要求去强化企业的规范管理。

  这就使准备创业的人不但有方向,更有规范、标准、模式,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创业激情,提升了社会新的创业发展阶段。

  王守仁分析,企业至少可以从中显现八大效应:一、通过上市募集大量资金,满足企业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要;二、上市募集后,可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使企业能够创造新的技术,投入新的技术需要资金;三、可以构筑新的工艺、设备、扩大产能,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四、可以通过包括横向纵向的收购兼并,扩大经营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五、可以扩大流动资金,建立新的销售网络,扩大销售收入,迅速占领和扩大市场;六、可以招聘到更高级的管理、技术、财务、营销等人才;七、成为上市企业后有了更高的社会声誉和透明度,可以去争取更多的广告费,而且以前是企业求银行,上市后是银行主动去找企业;八、如果为当地政府增加了GDP,也可以整合政府的资源,甚至借助国外的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资源。

  实际上,创业板也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教育基地。上市企业从风险中得到历练,通过规范自己的行为继续创新,使企业得到高增长,最终使创业家的社会价值观和人生观得到升华,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证监会和证交所对上市企业有严格的制度,这非常有利于企业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是比募集资金更重要的。

  另一方面,社会的不断变革也促使我们变革。现在的80后、90后消费欲望和结构、工作方式将和以前大不一样,这是人口生态,会引起社会变革。从以前的家居年代、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变成了完全社会化的生活方式,必然带来新的消费市场。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服务的社会环境,鼓励他们创业。

  但是,目前中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还做得很不够。

  王守仁曾参加过一些国家级创业大赛,他感觉,总体来说,仍然停留在较低层次,还没有真刀实枪,“中国的大学和老师本身缺乏企业管理和经营的经验,不知道如何指导学生去创业,如何产学研结合,如何产业化,如何开始创业。这是我们和美国最大的差距。”

  他举例说,google创始人还在学校时,为了创造新的搜索技术,学校给他们提供了免费实验室、机房等,当他们决定独立创业的时候,免费为他们介绍了天使投资人,当他们走出校门创业时,老师还介绍了两家大型创投机构,投资了2500万美元。这就是美国的教师。对创业的管理、所需资源不但了解还可以动用。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是大问题。创业要区别两种情况,一种是缺乏创业准备的人,到企业中去锻炼,积累创业的经验,做好创业的准备。二是有计划、有创业准备的学生。

  创业板的开设让中国的创业开始了一个新阶段,也使得中国必须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培训。比如美国,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尤其是哈佛、斯坦福大学等的商学院,将创业放在了头等位置,很多毕业生是自己创业,而不是进入大公司。美国的巴森商学院不但开设创业课程和训练,还有全国创业家俱乐部,进行创业的研究、培训和交流。但我们的大学只是开设创业课程,这是严重不足的。

  他建议,应设立基金,联合几所大学,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创立中国创业学院、建立中国的创业培训和教育体系。通过案例总结青年创业的经验,上升到理论,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管理教材、方式、体制。他认为,不抓人的教育,创业是盲目的,创业是上不了档次的。成立创业学院后,不仅能提高已有的创业家水平,同时还能培养出新的创业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