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学习力决定企业后危机时代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学习力决定企业后危机时代命运
2009年09月21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全球经济正在企稳,之后大概会有两三年的低增长、零增长期。中国企业需要把握住‘后危机时代’的经济趋势,以便在全球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培养出适合中国企业的人才。”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日前举行的2009安博企业学习高峰论坛上指出,学习力将决定企业“后危机时代”的命运。

  樊纲认为,“后危机时代”的经济趋势有五个特点:一是世界的储蓄消费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美国人的消费率在下降,储蓄率在提高。市场会变得更狭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除了要继续做好外部市场以外,如何做好国内市场,是很多中国企业转型需要面对的。

  二是由于金融泡沫破灭,全球经济将回归实业。这一回归对中国企业的挑战来自于发达国家也要发展实业,向中国转移的速度会放缓,竞争会更为激烈。

  三是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新的技术和发明以及新市场的占领,将成为许多企业的机会,但很多高排放的行业企业将面临挑战,很多新知识需要掌握。

  四是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市场。新兴市场本身已占世界经济的40%左右,危机之后这一比例还将提升至50%以上。中国企业需要关注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同时,随着这些经济体的增长,与中国企业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中国企业需要更多地学习这些国家的经济知识,学习世界贸易知识,提高自身竞争力。

  五是以这次金融危机为分水岭,可能有大量的中国企业开始跨国化,跨国化需要更多的知识,包括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的知识。

  由此,如何快速提高综合实力,打造高效学习型企业已成为竞争的关键所在。不少本土企业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市场讯息,并且开始致力于自身学习力的提高与发展。

  安博教育集团总裁兼CEO黄劲博士表示,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快,企业竞争的格局也在不断变化,本土企业与国外企业站在一个平台进行竞争已经成为现实。中国企业更需要以国际化的视野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打造新的企业学习与管理体系,在国际竞争环境下发挥自身优势。他认为,企业要“学习起来,迎接复苏”。(薛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