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明年将加息两次 CPI将至3-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中国明年将加息两次 CPI将至3-4%
2009年09月22日 08: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预期未来几个季度将持续录得高于趋势的增长,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上调至9.5%。中国人民银行将推动实际存款利率走出负区间,预期明年将会加息两次,加息幅度为27个基点。摩根大通高级中国经济师王黔做出上述分析。

  在2009年第二季度增长15%后,接下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将会放缓。王黔表示,仍然预期2009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维持在高于趋势的水平,将2009年全年的增长预测维持在8.4%,并将2010年的增长预测轻微上调至9.5%;主要的增长推动因素包括出口的稳健复苏、私人消费的全面上升以及私人楼市投资的大幅增长(图4)。

  王黔认为,即使外需或私人消费未能达到预期水平,中央政府仍然拥有足够空间刺激增长。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随着政府继续贯彻经济刺激政策的下一部分,预计明年初将会有新一轮的经济刺激相关资金的下达和新增银行贷款的发放(图1)。汪涛认为2010年总的经济刺激相关的政府支出将不会少于今年,但经济刺激的效果无疑将会小很多。

  “我们预期2009年消费物价指数将按年下跌0.6%,于2010年则按年上升3.0%。”王黔表示,如果消费物价指数在2010年年中徘徊于3%-4%水平,鉴于资产泡沫的风险,央行可能将开始上调利率,以推动实际存款利率走出负区间。因此,他预期基准政策利率在2010年下半年将经历两次上调,加息幅度为27个基点,一年期存款利率将上升至2.79%。

  不过,由于预期美联储在2010年将维持利率不变,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有限。(本报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邱友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